杜晓晖大使在赞比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赞金融合作前景广阔》

2022-12-16 01:35

近日,杜晓晖大使在赞比亚《每日邮报》、《赞比亚时报》、《每日国家报》、《桅杆报》等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赞金融合作前景广阔》。文章全文如下:

一个多月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十五年前同样时节,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遥记当时确定的奋斗目标是: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在2000年基础上翻一番。事实上,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了两番,超额完成任务。这再次充分证明在国际社会友好国家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国共产党不仅善于制定计划,更善于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甚至超额实现计划,并持续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我们对实现二十大确立的目标充满信心。

25年前,中国银行践行十五大“进一步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与合作”的精神,在赞比亚开设首家非洲分行。25年来,中国银行赞比亚分行提供融资支持超过30亿美元,向当地累计纳税7.5亿克瓦查,不断为中赞经贸交往搭建桥梁、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提出“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中国银行赞比亚分行的发展壮大,正是中国通过自身发展实现中非关系发展并促进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最终又促进自身发展的生动例证,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让我们对中赞友好的明天充满信心。

第一,中国发展将继续为中赞合作提供机遇。世界百年变局仍在演进,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交织,世界主要储备货币搅动全球金融市场震荡,疫后复苏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向世界提供了最大的确定性、稳定性和广泛机遇。我衷心希望与赞方人士共同在中国发展中探求中赞、中非共同发展新机遇。

第二,中赞金融合作仍前景广阔。一段时间以来,债务问题掣肘赞比亚经济社会发展,中赞金融合作也受到影响。中国金融机构在赞生根、发芽、壮大,表明中国政府和中国金融机构看好赞比亚的良好营商环境和广阔发展机遇。我们期待中赞金融机构携手,为中赞务实合作提供更强有力金融支撑。

第三,中赞金融合作仍需守正创新。在新形势下,金融合作需要开拓新领域、探索新机遇、谋求新思路。模式上,使馆愿继续牵线搭桥,努力协调推动中国金融机构与赞政府、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探索PPP等新模式,在卡钦公路项目基础上迈出新步伐。领域上,矿业、农业、坦赞铁路激活都为金融机构提供了新机遇。

祝愿中赞务实合作抓住二十大宝贵机遇,实现更大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