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晓晖大使向赞比亚社区发展与社会福利部长及全体在部司长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7 23:34

10月27日,杜晓晖大使往访社区发展与社会福利部长多琳·姆万巴(Doreen Mwamba)。该部全体在首都的8名司长在座。姆介绍了该部主要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能,表示期待同中方加强减贫、妇女儿童和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等领域合作。

杜大使结合近期双边关系新进展,专题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整体框架和主要内容。杜大使说,报告第一部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其中包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两项彪炳人类史册的成就。报告第三部分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和本质要求,以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安排。杜大使根据该部职能任务,重点介绍报告第九部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强调中国共产党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听取杜大使宣介后,姆万巴部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热烈祝贺二十大成功举行。姆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经济发展、减贫脱贫、社会保障等方面杰出成就,赢得了赞比亚乃至全世界的认可和钦佩。赞比亚60%的人口处于贫困中,渴望提高生活水平,走向发展繁荣。中方为促进赞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近期帮助赞快速获得展期信贷便利,使赞看到了复苏的希望。

在座的8名司长逐一谈了体会。赞方人士表示,当前,赞比亚等发展中国家面临多重发展挑战,背后是不公平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向包括赞比亚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镜鉴。不同于西方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更可及、更有力。中国在减贫、建设社会保障体系、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等方面为所有发展中国家作出榜样。二十大报告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了确定性,也为赞中进一步加强全天候友谊提供了重要机遇。赞方愿学习借鉴中方先进经验,将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原文,从中汲取政治智慧和灵感,推动赞各项事业发展。赞方还将同中方一道加强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杜大使说,部长女士率全体在部司长听取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的吹风,充分体现了贵部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全面推动中赞全天候友谊的真切意愿。中国驻赞使馆愿发挥桥梁作用,同赞方加强社会民生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全天候、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