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晓晖大使出席首届中非工业创新与技术转移合作论坛

2022-12-29 15:15

12月28日,以“工业强基,创新赋翼,中非携手,共创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非工业创新与技术转移合作论坛”在湖北工业大学举办。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集中探讨了非洲工业化进程及中非工业创新合作等论题,得到了国家科技部、湖北省委省政府、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本次论坛由湖北省政府外事办、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非创新合作中心、湖北工业大学联合主办,湖北工业大学中非工业创新合作中心承办,湖北省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湖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非民间商会、湖北非洲民间商会协办。

此次论坛是国内首届中非工业创新及技术转移合作论坛,是中非创新合作论坛下的专题子论坛,对于强化中非工业创新成果,加强技术转移合作实效,促进非洲青年创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做出了积极探索。

论坛分为开幕式、揭牌签约、专家论道、企业探索、项目路演几个环节。

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小春主持开幕式。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彭育园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湖北工业大学将在省委省政府及中非创新合作中心的指导下,聚焦中非工业创新和技术转移,为中非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合科研、中非中小企业产业合作、互拓市场、国际技术转移等搭建务实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中非全面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在致辞中表示,首届中非工业创新与技术转移合作论坛通过专家主旨演讲、企业经验分享、项目路演和签约等系列活动,将促进中非创新创业者之间的深入沟通,拓展中非产业合作的广阔空间,为中非创新合作增添新的动能。论坛的举行必将进一步打通湖北省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创新合作渠道,必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必将进一步激发中非创新合作互利共赢的无限活力。

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司长  戴钢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杜晓晖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推进中非创新合作的一次尝试,将搭建起中非技术转移合作平台,服务中非高校、中小企业技术转移以及市场拓展。驻赞比亚使馆愿继续秉持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与赞方探讨开展科技和能力建设等领域合作,推动中赞、中非务实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  杜晓晖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H. E.Mbelwa Kairuki致辞表示,本次在湖北工业大学举办的论坛,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科技发展、合作转移、创新和青年创业,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和进一步交流搭建桥梁。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  H. E.Mbelwa Kairuki

湖北省政府外事办副主任陈汉华、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和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新云分别致辞。他们纷纷表示对此次论坛大力支持,并期待此次论坛成为新的桥梁,深化技术创新、技术转移,让湖北省中非合作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教育参赞李旭东致辞表示,此次论坛对于推动双方绿色发展和技术合作转移,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中国与南非教育交流及投资合作,都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Ketema Meskela Daddi致辞表示,埃塞俄比亚正在寻求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这次论坛的举办将为非洲国家如何与中国领导人、学者和企业家合作,搭建互利共赢的桥梁提供一个极好的交流平台。

专家论道阶段,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作了《非洲工业化进程及对非工业合作前景展望》主题报告,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作了《如何高质量推进中非工业投资与技术合作》主题报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作了《中国工业助力非洲绿色崛起》的主题报告、埃塞俄比亚本奇马吉地区高级行政负责人Dr. Wondimu Gebre Dikubab(王兴)作了《非洲人眼中的非洲工业化及中国角色》的主题报告。4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非洲工业发展进行展望,既有对光明前景的分析,也有促进绿色发展和投资合作的实招,具有很强的前瞻指导性。

非洲工业化之路离不开企业的探索与实践。在企业探索版块,华坚集团董事长张荣华分享了《一双鞋撬动的埃塞俄比亚工业发展之路》,乌干达天唐集团董事长张志刚分享了《中乌姆巴莱工业园: 携手发展 互利共赢 中非工业创新合作新趋势》,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开发公司总经理代顺发分享了《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的实践与探索》,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建青分享了《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搭起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大舞台》,中国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非洲总代表肖小艳分享了《助力非洲工业化人才培养实例-加纳职业教育升级改造工程纪实》,其中详实的数据、精彩的实例,丰富的实践探索经验,为中非合作的理念和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非高校在中非工业创新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在项目路演版块,来自武汉大学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朱仁山教授以《发展红莲型杂交水稻,服务于非洲粮食安全》,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徐保明教授以《利用尼日利亚天然气生产草甘膦除草剂项目第二期》为主题,分别讲述了将科技成果应用服务于非洲发展的实践经验,并希望借此机会征集现有科技成果寻求合作伙伴的意向。来自武汉科技大学非洲留学生团队展示了他们在2022年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绿色可持续农业技术》,体现了中非青年对中非合作及创新创业的关注与热情。

在此次论坛中,湖北工业大学、湖北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长江大学、三峡大学和湖北经济学院等高校与非洲部分大学、知名企业、工业园区等多家单位签署了17项合作协议或备忘录,为扩大中非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合作前景充满期望。其中湖北工业大学与南非文达大学签订共建孔子学院协议、成立氢能战略研究院合作备忘录,与埃塞俄比亚华坚集团签订实习基地,与乌干达中乌姆巴莱工业园、尼日利亚莱基自由贸易区共建科技创新及技术转移示范基地,在湖北省属高校中具有开创性意义。

湖北工业大学—赞比亚ZCAS大学联合科技创业创新中心中方揭牌

湖北工业大学—南非文达大学

中非氢能战略研究院、中国-南非光伏氢能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论坛上,湖北省科技厅与湖北工业大学还联合发布了120项对非合作及技术转移意向,覆盖了智能制造与自动化产业、生物制造及食品产业、新材料产业、智能电网与新能源产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环保与绿色建筑产业、艺术与工业设计产业等领域,其中大部分成果已经完成了小试、中试或达到可量产标准,可以直接对接产业合作或进行技术转移。

2022湖北工业大学产业合作及技术转移项目对非征集合作意向书正式发布

最后,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冯征致闭幕词,他对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各级领导的指导、各位代表的参与及会务组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2022年艰辛不凡,我们铭记在心,2023年曙光在前,让我们勇毅前行!湖北工业大学将继续牢记使命,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持续深入实施以绿色工业为主导的“135+”学科发展战略,坚持“立足湖北、服务工业”,奋力开创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新局面,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为中非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与力量!

据介绍,湖北工业大学中非工业创新合作中心成立于2021 年4月30日,是国家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全国首批13家协作网络单位之一。中心旨在以公共政策、经贸投资环境研究为先导,以教育合作及人文交流为载体,以科技合作、技术转移及成果转化为主线,积极探寻中非工业创新合作内容与模式,服务中非高校及企业,促进中非工业合作与科技创新发展,为设立在武汉的国家中非创新合作中心提供支撑与服务。目前中心下设5个分中心,分别为中非区域国别研究分中心、中非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分中心、中非科研合作分中心、中非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服务分中心、中非中小企业市场拓展服务分中心,还在南非、赞比亚等国设立分中心。

今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6周年。与会非方领导人充分肯定中非合作相关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果,高度赞赏中方为非洲国家提供的宝贵帮助。他们表示,非中传统友好经受住各种考验,非中合作取得了非凡历史性成就,非方对此感到骄傲。

本文转自:湖北工业大学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