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优明大使在2015年全球孔子学院日庆祝活动暨赞比亚罗德西花园学校孔子课堂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2015年9月25日)
2015-09-29 15:00

赞比亚教育部副部长穆尚佳阁下,

赞比亚大学代理校长姆瓦瑟教授,

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何懿教授,

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赞方院长恩戈兰德博士,

卢萨卡罗德西花园学校校长,

老师同学们,

各位媒体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9月的赞比亚正值蓝花楹开放的季节,淡淡的紫色把卢萨卡这座城市装点得更加浪漫。在这样美丽的季节里,我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庆祝2015年全球孔子学院日暨赞比亚花园学校孔子课堂揭牌仪式。

  2014年,孔子学院总部将9月27日设立为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包括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在内的全球1200多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共同举办庆祝活动。孔子学院如今已成为推广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基地,成为世界各国人民认知中国的窗口,成为承载和见证多元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成为构建和谐世界的正能量。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2010年成立以来,在中赞双方共同努力下,有力促进了汉语教学在赞比亚逐渐推广。赞比亚大学、穆隆古希大学相继开设学位课程,中学汉语教学点覆盖赞比亚全国10省,学习汉语的中学生总数已达7200人。当然,这一切离不开中赞双方汉语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赞比亚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向你们表示诚挚敬意。

  女士们,先生们,

  孔子课堂是经中国教育部批准,为在中小学推广汉语和普及中国文化而建立。我很高兴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向孔子学院总部申报的两所孔子课堂,卢萨卡罗德西花园学校和铜带省卢安夏诚信学校,得到了批准。据我所知,罗德西花园学校自2011年开展汉语教学以来,汉语课程学生人数已超过800人。开设孔子课堂后,中赞双方将共同加大投入,为赞比亚中小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提供良好平台。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知道,今年3月,伦古总统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与习近平主席就发展两国关系达成新的广泛共识,中赞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全面发展期,中赞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正在蓬勃发展,民间相互了解和友谊正在日益加深。今年,被称为“汉语奥林匹克”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和中学生中文比赛选拔活动首次在赞比亚举办,优胜选手分别赴华参加全球决赛并且获得了好成绩。也是今年,我们在赞比亚选拔了49位学生赴华留学,由中国政府给他们提供政府奖学金。目前,在中国留学的赞比亚学生总数达到了1700名,其中享受政府奖学金的学生人数达到221名。中国已成为赞比亚年青人出国留学的首选国家。这些正是中赞人文交流迅速发展的具体体现。

  女士们,先生们,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学会中文,就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搭建一座人与人心灵沟通的桥梁,掌握使用汉语这项技能也为人生发展增加砝码。我希望,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能继续深耕细作、开拓创新,让更多沟通和交流的种子在赞比亚生根发芽,结出更多友谊与合作的果实。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