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优明大使在赞比亚川渝同乡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2015年9月20日)
2015-09-24 17:00

川渝同乡会刘秀义会长及其他赞比亚侨社代表,

各位同胞,

  大家下午好。今天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广大在赞比亚川渝籍同胞在“互助互爱、共谋发展”理念的号召下成立川渝同乡会,为广大旅赞川渝侨胞搭建起一个重要交流平台。在此,我代表中国驻赞比亚使馆向川渝同乡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实践证明,同乡会在促进在赞同胞团结互助,联络感情,提高在赞同胞地位与维护同胞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川渝同乡会是旅赞同胞成立的第四个同乡会,相信它一定能像江西、福建与河南同乡会一样,组织带动好广大在赞川渝同胞,携手并进,共创辉煌。

  各位同胞,巴蜀人民历来都具有爱国爱乡、善于打拼、团结互助、永不服输的精神。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引领下,广大川渝同胞在赞比亚这方热土上努力拼搏在不同的行业和岗位,用团结与坚强克服困难,用勤劳双手铸就成绩,体现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我相信在赞广大川渝同胞能借同乡会成立之机,化零为整,继续将川渝精神发扬光大。

  借此机会,我想就同乡会的发展提出几点希望:

  首先,要积极投身于中赞各领域务实合作,努力开拓赞比亚市场,为赞比亚经济社会发展,为中赞合作和友谊贡献力量。同时,要爱国爱乡,关心祖国和家乡的经济社会建设,利用在海外积累的经验与财富,为祖国和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

  其次,要积极发挥在团结同胞、化解矛盾、共创和谐方面的重要作用。同乡会要借助好这一平台,积极引导广大同胞同心同德,团结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注重与其他各侨社加强沟通交流,和谐相处,为广大在赞同胞共同营造一个和谐良好的发展环境。

  第三,要树立良好中国公民的形象,主动融入当地社会。同乡会要发挥作用,积极引导同胞们合法合规经营,文明诚信经商,抵制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与赞比亚人民和谐相处,共同维护中国和中国公民良好形象。同时要带领大家积极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努力成为中赞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各位同胞,驻赞比亚使馆非常关心广大在赞同胞的工作与生活,高度重视领事保护与侨务工作。我们将一如既往,积极工作,与各侨社加强沟通协调,努力维护广大在赞侨胞的安全与合法权益,为大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进中赞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最后,希望川渝同乡会建设成为一支团结有力量的侨团。同乡会刚刚起步,凝聚了侨领们的热情和奉献,承载着乡亲们的期望。希望同乡会的领导层继续努力扎实开展工作,全体会员要给予他们支持。衷心祝愿川渝同乡会不断发展壮大。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