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在第八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赞比亚赛区决赛上的讲话

2015-07-19 04:00

各位评委、各位选手、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要祝贺第八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赞比亚赛区比赛圆满成功。在此,我要感谢赞比亚师生的热情参与,赞大孔子学院的精心筹备,以及赞比亚教育部、奖学金委员会、媒体机构和在赞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对比赛的关注和支持。我很高兴获知中水电五局、徐工集团、中兴、华为、金孔雀酒店等单位对此次活动提供了宝贵支持。

  “汉语桥”是全世界汉语学习者的顶级赛事,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汉语奥林匹克”。前不久我们刚刚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赞比亚赛区比赛,优胜者约瑟夫在中国举行的全球总决赛中获得优秀奖和2016年度一学期在华进修汉语课程奖学金。约瑟夫同学学习汉语一年半就取得这样优秀的成绩,在此,我对他表示热烈祝贺。

  “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中国已经举办7届,在赞比亚举办尚属首次,这是中赞文化交流迅速发展和赞比亚汉语学习者水平不断提高的体现。今天,来自赞比亚全国十省的中学生们经过选拔来到卢萨卡参加比赛。比赛中,选手们展示了你们的中文水平和个人风采,也有机会同其他选手对汉语学习进行相互交流。我对你们的良好表现和优异成绩表示祝贺。

  汉语是世界上使用最广的语言,讲汉语的人数超过其他任何语言。汉语是一种既古老又年轻的语言。说它古老,是因为汉语是唯一一种历经几千年沧桑巨变仍在使用的语言。我们虽然使用现代汉语,但是我们仍然能够读懂2000多年前的祖先写下的文字,诵读先贤经典诗句,与他们沟通,学习他们的智慧。说汉语年轻,是因为它充满活力、潜力巨大。据说,在当今信息化时代,汉语在电脑中输入的速度远超过其他语言。随着中国的快读发展和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增加,学习汉语正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一股新的潮流。与之相对应的是,赞比亚人学习汉语的热情逐年增加,赞比亚大学、穆隆古希大学开设了学位课程,学习汉语的中学生达到7200人,“你好”已经成为耳熟能详的问候语。

  “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Learn Chinese, Double Your World)”,这是“汉语桥”比赛的口号。确实,学会了中文,就会为学习者打开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搭建一座与人交流、结交朋友、增进理解的桥梁,掌握使用汉语这项技能也会为自己的人生发展增加砝码。

  今天比赛的优胜者将代表赞比亚赴中国参赛,向亿万中国电视观众展示赞比亚人的中文学习成果。我祝愿你们在中国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展示赞比亚人的智慧与风采。

  最后,再次感谢参赛选手,也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在学汉语方面取得更大成就。记得有一次见到伦古总统时,他说到“希望能培养出赞比亚自己的汉语翻译人才”。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你们当中能够出现这样的人才,承担起汉译英、英译汉的工作,不辜负总统的期望。我也再次感谢在汉语教学方面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老师们。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