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在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上的讲话

2014-09-29 16:00

    (赞比亚大学,2014年9月27日)

  非常高兴今天在这里和大家一起纪念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孔子是中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伟大教育家。他的理想,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孔子生于2,565年前,他眼中的天下,还只限于他当时能看到的中国。两千多年后,以他命名的孔子学院遍及世界各地。今天的孔子学院,是真正得天下英才而教之。

  孔子学院成立十年了。十年的时间,孔子学院积跬步而志在千里,渐渐桃李满天下。数以万计的学生在这里学会了中文,了解了中国文化,领略了中国人崇尚的高尚情操-德,仁,义。

  两千多年前的孔子不可能想到,在离中国万里之遥的赞比亚,孔子学院会象热带植物一样,健康成长,生机盎然。赞比亚大学的孔子学院为怀抱梦想的赞比亚年轻人打开了一扇窗。他们通过学习中文,增长了走向社会所需的知识,了解了中国这个文明古国在当代的飞速发展,了解了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怀。中国年轻的老师和志愿者,也在这里和赞比亚年轻人交上了朋友,了解了赞比亚的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孔子学院架起了中赞两国年轻人之间友谊的桥梁。

  孔子学院让中赞两国的教育合作更为紧密,见证了中赞两国建交50年来双方在这一领域合作的新进展。我愿借此机会感谢赞比亚政府和赞比亚大学对孔子学院的支持和帮助。我相信,今后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将会继续加强。

  在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的校园里,有一个未名湖,因为太美而无法命名。我惊喜地发现在赞比亚的最高学府也有一汪美丽的未名湖。这是一个多么美丽的巧合。北大和赞大的学子同样留给我深刻的印象。你们都有一样年轻的面庞,都有一样求知的清澈眼神。孔子曰,后生可畏,说的就是你们。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十年的时间,孔子学院从起步时仿佛一棵嫩绿的树苗,到如今的枝繁叶茂。回首十年,孔子学院有理由为自己骄傲。放眼未来,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我相信,孔子学院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