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优明大使在LSA集团酒会上的致辞

2014-09-24 00:00

  在LSA集团酒会上的致辞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 杨优明

  2014年9月19日

 

  尊敬的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今年是赞比亚独立50周年,也是中赞建交50周年,能在这个特殊的时点履任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我倍感荣幸。在上任不久,我即有幸受LSA集团执行主席Lawrence Sikutwa先生邀请,参加今天的酒会,十分高兴。

  Sikutwa先生在给我的信中提到,希望我能就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和中赞双边经贸关系做一个介绍,我很高兴地同意了。今天在场的都是各行业的高管,在赞比亚商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如今中国与赞比亚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密切,各位在企业经营中也会越来越多地接触到中国元素。因此,我也很愿意和大家就中国经济和中赞经贸合作的发展成果和经验进行分享。

  中国自上世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高速增长,2013年GDP达9.3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人均达到7000多美元;进出口总额达4.16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达1239亿美元,居世界第二,成为全球主要的工业制造国、货物贸易国和投资目的地。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7.4%的增长速度,货物进出口总额也实现了稳定增长,达到预定目标;消费增长强劲,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达12.1%,特别是通过网购实现的销售额增长了48.3%,成为新的经济热点;通货膨胀控制有力,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仅为2.3%,房地产市场价格在宏观政策调控下保持稳定。总的来说,上半年中国的经济形势稳中有升。同时,中国政府已经将经济发展目标由对高增长速度的追求逐步转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从过去的传统粗放型发展转为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发展,由低端产业向高端高附加值过渡,并鼓励创新,激发企业和社会活力,加快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改善民生。这就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是中国政府在新形势下对经济发展道路做出的重要调整,中国经济在中长期将沿着这个趋势继续前进。

  中国之所以能在长达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保持稳定快速的发展,取得今天的成就,主要得益于政府的正确领导,稳定的政治环境,有吸引力的投资政策和中国人民勤劳工作的优良传统等。我们愿意与赞比亚分享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欢迎赞搭上中国发展的“快速列车”,不断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实现双赢合作,共同发展。

  目前,赞比亚是中国在非洲的第八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的主要铜供应国,而中国是赞比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赞贸易额达38.4亿美元,其中,赞向中国出口达31.1亿美元,是为数不多的对华贸易常年保持顺差的非洲国家之一。投资方面,中国已累计向赞投资超过26亿美元,有500多家中国企业在赞矿业、农业、建筑、制造、金融、餐饮等各行业投资经营,为当地创造了5万多就业岗位。我注意到,LSA集团下属企业很多涉足金融业,中国在赞开设有中国银行分行和中非基金代表处,你们可以在金融领域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同时,各位若在其他行业有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兴趣,我们大使馆也可以为你们牵线搭桥,提供必要的协助。

  最后,我再次对赞比亚独立及中赞建交50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为在场各位在赞比亚经济社会和中赞两国关系发展中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和鼓励,并希望和欢迎各位在将来更多地参与中赞经贸合作,互利共赢,推动赞比亚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