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优明大使在赞比亚卡里巴北岸水电站扩机项目竣工仪式上的讲话

2014-08-27 17:00

  斯科特副总统阁下,

  各位部长,

  各位酋长,

  各位来宾,

  各位记者,

  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今天是很美的一天。更美的事情是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庆祝卡里巴北岸水电站扩机项目的竣工。我获邀参加这个仪式,深感荣幸。我相信,这是为赞比亚独立50周年和中赞建交50周年送上的正当其时的贺仪。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对项目顺利完工并成功交接表示衷心的祝贺!

  众所周知,电力是工业的血液,能源是经济的根基。过去50年里,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赞比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企业和居民用电需求日益扩大,增强供电能力势在必行。

  中国政府充分考虑到赞比亚人民的需求,结合赞比亚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大力支持有信誉、有能力的中国企业扩大对赞比亚水电事业发展的投资,为赞比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并最大程度地惠及赞比亚人民。卡里巴北岸水电站扩机项目即是中赞双方不断强化能源电力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例证和典范。

  据我所知,卡里巴北岸水电站扩机项目历时5年,包含两台18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工程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承接它的建设极具挑战性。在中水电公司和赞国家电力公司的密切配合下,1800名赞比亚工人和180名中国技术人员戮力合作,攻坚克难,确保了工程进展顺利并按期完工。今天,当我们站在这里参加竣工仪式时,新投入运行的两台机组已经在源源不断地向赞比亚及南部非洲电网输送电力,给人们带去光明和温暖,数以万计的人们因为工程的建成而受益。这充分展示了项目承建方中国水电的实力,表明中国企业有能力、有决心、有信心为赞比亚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再次印证了中赞双边经贸合作是高效的、互利共赢的。

  中赞传统友谊深厚,历经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历久弥坚。我们不会忘记,1971年,中国为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斗争中,赞比亚对我们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赞比亚困难时期,中国倾力相助修建的坦赞铁路,已然成为中赞友谊的象征。

  近年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经贸合作不断深化。2013年,双边贸易额超过38亿美元,中方在赞投资达到26亿美元,为赞比亚创造就业机会超过5万个。

  赞比西河蜿蜒流长,它见证了过去50年中赞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值此中赞建交50周年之际,让我们继往开来,携手共进,共同开创双边互利友好合作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