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赞比亚大使周欲晓在2012年清明扫墓活动上的讲话

2012-04-06 15:00

2010年4月4日,卢萨卡  

同志们:

  今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这里为烈士扫墓,隆重纪念为坦赞铁路建设和中赞友好事业而献出宝贵生命、长眠于赞比亚的烈士们,以寄托我们的追思之情。

  今天来扫墓,一是慰藉,慰藉先烈们的在天之灵。为了中赞、中非友谊和报效祖国,先烈们毅然决然,服从祖国召唤,来到这里,付出了极其艰苦的劳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并最终埋葬在远离祖国的异国他乡。虽然他们不能魂归故里,但“埋骨何须桑梓地”,祖国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先烈们的在天之灵,安息吧。

  二是缅怀,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中赞传统友好关系的建立、巩固和发展,是包括长眠在这里的先烈们在内的无数同胞用辛劳和生命换来的,实属不易。我们后来人在享受先烈们给我们创造的“恩泽”的同时,应该而且必须永远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

  三是发扬,发扬先烈们的优良传统。长眠在赞比亚的先烈们的身上集中体现了英雄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这些精神是我们在新时期做好各项工作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传承,化作我们自觉的精神追求。只有这样,中赞友谊才能更加巩固、国家形象才能更加美好、祖国才能更加强大,中华民族的全面伟大复兴才能早日到来。

  四是激励,激励我们奋发图强,再创辉煌。我们的祖国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外交工作也处于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新时期。可以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中华民族大踏步走向世界的时代,是可以而且能够大有可为的时代。我们大家身处赞比亚,更多地肩负着继承、传播、发扬、发展中赞传统友谊的责任,让我们继承先烈遗志,勇挑时代重担,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中赞关系的发展,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继续贡献我们的聪明才智,以报效祖国、告慰英灵!

  革命先烈永垂不朽!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