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欲晓大使在2012年新春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2-04-05 23:00

  2012年1月20日

  各位同胞,各位侨胞,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新年好!

  在我们大家欢歌笑语辞兔岁,张灯结彩迎龙年的欢乐时刻,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大使馆,并以我和我夫人的名义,向辛劳一年的全体在赞同胞以及你们远在国内亲人,拜个早年,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并祝大家龙年大吉,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大业功成惊世界,巨龙飞腾耀中华。回顾兔年,我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千。2011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人民生活不断改善。2011年是中国 “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面对动荡起伏的世界政治和经济形势,我们沉着应对,经受住了各种冲击和考验,国内生产总值增幅高达9%,首次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突破。2011年,我国还成功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首次成功完成空间飞行器无人交会对接试验,使我国步入世界航天大国的行列。时刻将祖国安危牵挂的我们,怎能不为此而感到激动、自豪和骄傲。

  不经风雨,哪见得彩虹。2011年,对我们工作生活在赞比亚的同胞而言,更是惊心动魄和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和突变,我们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凭借着中央的英明领导,祖国的强大后盾和我们大家的聪明才智,积极大胆地下好先手棋,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成功地应对了因驻在国政府更迭而带来的复杂局面,有效地避免了中赞关系的大倒退,促使双边关系在磨合中平稳向前迈进。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初战已经告捷。面对我们亲身经历和直接参与的重大战役胜利,难道大家还要吝啬掌声吗!

  2011年,中赞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硕果累累。双边贸易额接近30亿美元;恩多拉体育场、卢萨卡综合医院、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农村小学、政府大楼会议中心等一系列重大援助合作项目相继竣工或启用;孔子学院和志愿者服务不断发展壮大;新一批援赞医疗队、军医组先后到来;我国有和私营企业在赞的投资合作项目与日俱增。再过几天,享有盛誉的中国杂技团、残疾人艺术团以及国家汉办文艺团将陆续来赞演出,相信会在当地掀起一股中国热,势将两国文化交流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同胞们,“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想用中山先生这句励志名言来与大家共勉。我们刚才鼓掌庆贺的只是阶段性胜利,我们与赞新政府的关系还比较稚嫩和脆弱,需要我们大家精心呵护和着力培育。我们在赞每一位中国公民的言行举止都会影响中国的形象和两国关系的好坏。把来之不易的中赞传统友好关系传承好,维护好,发展好是历史和现实赋予我们大家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树立高度的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国家和民族利益放在首位,为续建中赞友谊大厦添砖加瓦。

  我们使馆将一如既往,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更好地维护大家的安全及合法权益。使馆永远是在赞同胞温馨的家!同时,我还想借此机会,对在我馆开展对外交往,组织各类文体联谊活动,改善使馆工作和生活环境的过程中给以宝贵支持的援外人员、中资公司和华人华侨表示衷心的感谢。今晚的文艺晚会将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将充分展示我们华人华侨的多才多艺和爱国热情。对慷慨资助、精心组织和积极参与此次演出的公司和个人表示高度的赞赏和深切的谢意。预祝本次龙年春晚取得圆满成功,愿大家在异国他乡度过一个欢乐、祥和、难忘的春节。

  各位同胞,龙年预示着活力和希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祖国的明天会变得更加美好,龙年的中赞关系会有新的发展,我们使馆的内外环境还会有更多的变化。预祝大家龙年身体健康、龙腾虎跃,大展宏图,再铸辉煌!祝福伟大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