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晓晖大使在赞比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非合作论坛对赞比亚意义重大》

2022-09-05 20:17

    近日,杜晓晖大使在赞比亚《每日邮报》《赞比亚时报》《桅杆报》等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非合作论坛对赞比亚意义重大》。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8月1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外长艾莎塔及其他非洲代表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此次会议旨在加快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壮大发展中国家间合作,擦亮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金字招牌”。会议对赞比亚而言有三个亮点:

第一,会议提及的多个涉赞项目表明中国始终坚持在中非合作高度推动中赞关系。会议提及中国企业承建的下凯富峡750兆瓦水电站,这占赞总发电能力的22%,使赞一跃成为电力净出口国。会议表示,中国欢迎并支持赞坦两国重新激活坦赞铁路的决定。中方将继续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市场化原则下,帮助逐步推进坦赞铁路激活,在铁路沿线构建新的经济带,为赞经济发展添加新的动力。会议提出,开放赞留华学生签证申请,还将推出更多措施便利人员往来。

第二,中国支持非洲联盟加入二十国集团。作为同样曾长期饱受殖民主义荼毒的兄弟,中国始终坚定支持纠正非洲所遭遇的历史不公,始终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走自己的路,始终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扩大非洲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为超过13亿非洲人民争取更多国际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更多资源向非洲倾斜。

第三,国际社会应加大对非洲投入。非洲是未开发资源最丰富的大陆,更是年轻人比例最高、最富朝气活力的大陆。各利益相关方应加大对非支持,输入资金技术,促进非洲工业化,增加就业,推广教育,减贫增富。中非双方要保持定力,排除干扰,加强合作,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全力落实好“九项工程”,继续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为非洲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为中国市场和中国人民带来更多高质量非洲产品,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