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晓晖大使与赞比亚能源部长和两位省长共同推动中赞能源合作

2023-06-21 23:33

2023年6月20日,由驻赞比亚使馆主办、赞比亚中国商会承办的中国-赞比亚能源合作研讨会在赞首都卢萨卡举行。杜晓晖大使、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常务副会长郑超、中国有色赞比亚党工委书记徐和麟,赞比亚能源部长卡帕拉、南方省省长姆维特瓦、中央省省长南朱瓦等出席并致辞。

杜大使说,本次研讨会是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和希奇莱马总统重要共识。自去年中赞贸易投资论坛后两国务实合作加速推进,能源合作必要性和重要机遇凸显。中企承建的下凯富峡水电站、光伏电站等项目先后落成,极大缓解了赞能源短缺问题,表明中方始终是赞方理想可靠的能源合作伙伴。中方将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发挥自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领域的技术经验优势,与赞方加强新能源领域互利合作,支持赞高质量、低成本加快发展能源产业,增强全球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优化能源结构,降低能源成本和碳排放,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驻赞使馆愿为两国企业搭建更多、更广阔舞台,共同为塑造全天候、全方位、高质量的中赞关系作出贡献。

郑超常务副会长介绍了中国机电商会代表团概况和访赞行程并说,此访是疫情以来最大规模的中国商贸访赞代表团。中国企业家热切期盼对赞投资。企业家们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开拓思路、寻找商机、挖掘潜力,推动中赞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商会代表、中国有色集团赞比亚党工委书记徐和麟说,中国商会会员企业将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继续深耕赞比亚,发挥技术和国际化发展优势,开展各领域广泛合作。

赞能源部长卡帕拉说,感谢中方一直以来为赞能源领域发展提供帮助。赞水电、光伏等能源蕴藏量丰富,发展绿色经济前景广阔。赞政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赞投资兴业,促进赞绿色转型。赞方将为此提供必要帮助和最大便利。

南方省省长姆维特瓦和中央省省长南朱瓦分别介绍了本省能源领域发展、吸引投资政策及对华合作情况。姆说,赞中两国能源合作基础深厚,中企承建的下凯富峡水电站为当地电力供应提供了坚实保障,欢迎中企在这片充满商机与活力的8.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为238万人口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为赞中两国务实合作打下基础。南说,本次研讨会与赞第八个国家发展计划和加强与私营部门伙伴关系战略契合。江西多功能经济区和大批中企在该省落地生根。该省将加强与中企伙伴关系,促进投资,创造就业,实现经济转型。

随后,赞方部长级官员与中国企业家进行了长时间热烈互动。

本次研讨会共吸引了60余家中赞知名能源企业代表参加。中国机电商会代表、中赞两国企业家与赞政府部门就赞能源领域政策、发展态势、未来规划及合作机遇进行了深入探讨接洽,为两国未来在能源领域投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