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晓晖大使在Bene Mukuni仪式上的讲话

2023-07-04 17:49

尊敬的穆库尼高级酋长,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十分荣幸出席Bene Mukuni仪式。

穆库尼高级酋长长期致力于中赞友好,为促进两国旅游、农业和教育合作作出贡献,是中赞友好的践行者、建设者和捍卫者,是我始终尊重的长者。Bene Mukuni仪式纪念先祖带领族群披荆斩棘、筚路蓝缕,从刚果(金)南部迁徙至此,展现赞人民坚韧不屈、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允许我向您多年来所作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向您族群的伟大精神致以崇高敬意。

传统是解决当今挑战的重要智慧宝库。一周来,赞及国际媒体均在关注赞债务重组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中方始终牢记“全天候”友谊传统,应赞方请求在二十国框架内处理赞债务问题并担任官方债权人委员会共同主席,且一不强行逼债、二不借援施压、三不公开炒作。在债务问题解决过程中,中方始终与赞方积极互动,为赞方提供最大程度帮助和支持,促成债务重组出现重大成果。对此,我有三点体会:

一是中赞传统友谊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建立,由习近平主席和希奇莱马总统见证发展,两位元首28通往来信函是双边关系不断发展的明证。二是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始终是两国“全天候”友谊的重要原则。三是解决双方关切问题的目标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中赞是相互尊重的好朋友。赞历届政府均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在台湾问题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始终给予中国宝贵支持。中国始终坚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中方一直照顾赞方最大关切,与赞方一道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援建的蒙泽玉米粉厂保障赞粮食安全,而由希奇莱马总统倡议、驻赞使馆出资修建的蒙泽教育和卫生设施满足当地民众关切、增进人民福祉。

中赞是互利共赢的好伙伴。已完全投入使用的南方省下凯富峡水电站由中国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支持、中资企业承建,为当地创造数千直接就业岗位,培养大批优秀工程师和熟练工人。5台发电机组750+12兆瓦总装机容量占赞全国的22%,已累计为赞发电超50亿度,每年将减少66.35万吨碳排放,极大缓解赞能源短缺,使赞成为电力净出口国,为赞乃至南部非洲的电力供应提供坚实保障。

中赞是共同发展的好兄弟。在原产赞98%税目产品输华零关税待遇支持下,2022年两国贸易额达67.3亿美元,同比增长30.2%,其中赞方享有顺差47.7亿美元,新鲜蓝莓、蜂蜜等赞优势产品顺势开拓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享受“Made in Zambia”优质产品,当地农户获得收益。赞是中国旅游目的地国,为中国游客提供免签入境待遇。雄伟壮丽的维多利亚瀑布、广袤无垠的南方大地和热情好客的当地人民会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赞特别是南方省饱览美好风光,将增加当地就业,实现共同发展。

作为中国驻赞大使,我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鼓励更多中国投资者来赞投资,推动更多中国游客来赞参观,希望赞政府保护在赞中国公民合法权益,发挥赞比较优势,推动中赞务实合作,促进“全天候”友谊进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祝穆库尼高级酋长和各位来宾身体健康!

祝仪式成功举办!

祝中赞友谊地久天长!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