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战略引领 推进“全天候、全方位、高质量” 中赞关系

2023-07-20 17:38

驻赞比亚大使 杜晓晖

习近平主席在与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通话时指出,中赞两国是传统友好的“全天候朋友”,中赞友谊牢不可破。在两国元首坚定发展全天候友谊重要共识战略引领下,中赞关系正结出累累硕果,进入“全天候、全方位、高质量”的新时代。

一是全天候。60年前,中赞全天候友谊由毛泽东主席和卡翁达总统等亲手缔造。中国为赞比亚援建的坦赞铁路已成为中非合作的丰碑和南南合作典范,缔造了相互尊重、顽强奋斗和无私奉献的坦赞铁路精神。2007年成立的赞中经贸合作区,是中国在非洲投资设立的首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赞合作从来都是穷兄弟之间互帮互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两国人民始终对彼此抱有特殊友好感情。中赞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全天候友谊始于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浪潮,在新时代焕发出患难与共、平等相待、共同发展的品格,是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的最佳写照。

二是全方位。两国元首通话以来,中赞经贸领域务实合作亮点纷呈,在贸易、基础设施、能源、粮食安全等领域取得系列重要成果。去年,中赞贸易额达67.3亿美元,同比增长30.2%。今年1-4月,中国对赞投资同比增加43%,位居全非第7。中国援赞肯尼斯·卡翁达国际会议中心、援赞玉米粉厂顺利建成交付,中方承建的下凯富峡水电站、卡富埃河供水项目成功交付,中赞签署甜叶菊、豆粕输华议定书,中方予赞98%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全面生效。中赞合作为希奇莱马总统推动改善民生的努力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高质量。习近平主席指出,中赞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光明。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为中赞关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为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中赞经贸投资论坛去年成功举办,为中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搭建平台。目前,在赞中国企业超过600家,涉足制造业、矿业、农业、建筑业等领域,总投资额接近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5万多个就业岗位。两国在矿业、农业、绿色能源等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光明。

近期,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中国湖南省长沙市举行,赞比亚应邀担任博览会主宾国,再次在中非合作舞台上大放异彩。我期待中赞关系以此为契机开启“全天候、全方位、高质量”新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