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赞比亚使馆关于调整搭乘航班赴华人员相关检测要求的通知 (2022年6月29日更新发布)

2022-06-29 18:00

根据科学精准、灵活便利的原则,结合新冠病毒传播特点及当前新冠疫情防控整体形势,我馆自即日起对从赞比亚出发赴华人员申请健康码要求作出调整。具体如下:

一、新冠病毒检测及健康管理要求

(一)从赞比亚出发经他国中转乘机赴华人员,须于登机前48小时内在赞比亚医疗卫生主管部门认可的两家合法检测机构分别进行核酸检测(即“双核酸检测”),两次采样间隔24小时以上,最后一次核酸检测应在登机前24小时内进行。

(二)对于既往有感染史人员,即确诊新冠肺炎,或虽未确诊新冠肺炎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的人员,提供病后或阳性后14日内赞比亚合法检测机构两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作为一般人员安排赴华行程(病后或阳性后不满14天的需健康观察满14天)。请将上述检测报告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consulate_zmb@mfa.gov.cn,邮件主题标注为“本人姓名+确认康复申报”。

(三)对于密切接触人员(与确诊病例发病前2天起或无症状感染者采样前2天起发生过无有效防护接触),请发送邮件至consulate_zmb@mfa.gov.cn或添加联系我馆领保微信号ZMB12308进行报备,并立即进行5天健康状况监测。如健康状况正常,可按一般人员安排赴华行程。

二、中国公民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

中国公民在获得“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应及时通过微信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申报个人情况并拍照上传检测阴性证明、居留证件、行程单等材料。经我馆审核通过后,可获得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供申请人搭乘赴中转地航班使用。

请在健康码有效期内乘机,并在乘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健康码有效期以阴性证明采样日期为起算点。执飞赴华直飞航班的航空公司将凭驻该航班起飞国家的中国使领馆核发的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验放乘客。请提前查询中国驻中转地使领馆对于乘机检测相关要求,并及时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请健康码,以保障顺利转机。

三、外国公民线上申请“HDC”标识的健康状况声明书二维码

外国公民通过线上申请“HDC”标识的健康状况声明书二维码。

(一)上报人使用浏览器访问网址:https://hrhk.cs.mfa.gov.cn/H5/,进入登录界面。

(二)上报人使用邮箱进行账号注册、登录、密码找回等操作。

(三)上报人逐项进行信息填报并提交,上传“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赞比亚护照(或赞比亚居留证件)、赴华签证、行程单及其他相关文件,经我馆后台审核后,获取带有“HDC”标识的健康状况声明书二维码。

我馆审核通过的带有“HDC”标识的健康状况声明书二维码仅供申请人搭乘赴中转地航班使用。

健康状况声明书有效期以阴性证明采样日期为起算点。请在二维码有效期内乘机,并在乘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执飞赴华直飞航班的航空公司将凭驻该航班起飞地中国使领馆核发的带有“HDC”标识的健康状况声明书二维码验放乘客。请提前查询中国驻中转地使领馆对于乘机检测相关要求,并及时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请健康码,以保障顺利转机。

四、特别提醒

(一)自赞比亚搭乘航班赴华,包括经一国或多国中转,均可向我馆申领健康码。

(二)我馆签发的带有“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仅供乘客搭乘航班前往中转国。请在取得健康码后及时截屏保存,以便后期根据中转地使领馆要求上传。

(三)选择中转乘机赴华路线时,请提前认真了解拟中转地(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地)入境及相关检测要求,并按其要求进行检测,申领健康码,避免在中转地乘机受阻、滞留等情况的发生。

(四)请拟搭乘航班赴华人员认真阅读本通知并遵照执行,如实申报个人相关信息。如您无法按要求获得检测阴性的证明,乘机前未能持有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说明您暂不符合乘机条件,需重新合理安排或调整行程。

(五)拟搭乘航班赴华人员在取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请及时将检测结果及其他材料上传我馆,我馆将及时审发绿色健康码。我馆工作日、周末和节假日均审核相关申请,提交申请后请耐心等待,勿通过电话、邮件反复催询,以免占用工作资源,干扰审核进度。

五、咨询联系信息

(一)核酸码咨询电话:00260-977771277(办公时间)

(二)驻赞比亚使馆领事协助与服务电话:00260-977790322

(三)驻赞比亚使馆领事协助与服务微信号:ZMB12308

(四)核酸码咨询邮箱:consulate_zmb@mfa.gov.cn


中国驻赞比亚使馆

2022年6月2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