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晓晖大使在肯尼思·卡翁达国际会议中心项目竣工移交仪式上的致辞

2022-06-01 23:37

(2022年5月31日,赞比亚卢萨卡)

尊敬的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哈凯恩德·希奇莱马阁下,

各位国会议员和各部部长,

各位常秘和高级政府官员,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参加肯尼思·卡翁达国际会议中心项目竣工移交仪式。在此,我谨向本项目落成表示诚挚的祝贺,向为此作出贡献的中赞两国政府、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和两国建设者致以衷心的感谢!

中国援助的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是在中赞两国元首共同关心和支持下实施的。它将为赞比亚承办今年非盟年中协调会及今后的地区和国际会议提供理想场所,成为彰显非洲团结、提升赞国家形象的现代化设施。我认为,这一项目的成功,体现了三种宝贵精神:

一是中赞传统友好精神。中赞友好由毛泽东主席、卡翁达总统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建立并代代相传。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同希奇莱马总统成功通话,为中赞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赞比亚是南部非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对方坚定支持,形成了患难与共、平等相待、共同发展的中赞友好精神。中赞充分发挥历史优势、发展优势和合作优势,成为中非关系和南南合作的典范。不论是赞比亚国际机场,还是会议中心都冠以卡翁达总统的英名,中赞两国永远不会忘记两国友好关系的缔造者。会议中心将与坦赞铁路、下凯富峡水电站、列维·姆瓦纳瓦萨医院等一起,成为中赞友谊不朽丰碑,见证中赞美好未来。

二是新时代坦赞铁路精神。上世纪70年代,中国在自身困难时毅然应请援建坦赞铁路。中赞两国建设者攻坚克难,不畏牺牲,开辟了这条非洲的“自由之路”和“友谊之路”,共同铸就了坦赞铁路精神,即“相互尊重的平等精神、顽强奋斗的拼搏精神、无私奉献的国际主义精神”。自2020年3月开工以来,会议中心的两国建设者克服新冠疫情困难,如期建成这一地标性建筑。2021年中赞双边贸易逆势增长23.1%,累计创造约5万个就业岗位。我坚信,在新时代坦赞铁路精神指引下,中赞两国一定会克服短期困难,不断造福两国人民。

三是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了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即“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始终在南南合作框架和“一带一路”倡议下,向包括赞比亚在内的非洲各国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会议中心的首场大型活动是非盟年中协调会。中方援建会议中心支持的是赞比亚国家发展,更是非洲团结。中国愿与非洲各国一道努力,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带来确定性的和平和发展。

总统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我完全赞成希奇莱马总统的观点,中赞合作没有上限。我愿在任内与赞政府和各界人士一道,秉承三种精神,顺势而为,赓续传统友谊。

祝2022年非盟年中协调会圆满成功!

谢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