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奇莱马总统考察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

2022-07-22 23:21

7月21日,杜晓晖大使陪同希奇莱马总统考察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

参观项目后,杜晓晖大使参加庆祝活动,发表致辞指出,下凯项目体现三个“可持续”:一是债务可持续。该项目通过中赞双方努力投产发电创造收入,未受债务影响建设,为双边友好协商解决债务问题提供示范。二是发展可持续。项目完全建成后,将有助于推动赞比亚装机总量提升38%,成为推动赞比亚经济社会发展最强劲的引擎。三是环境可持续。项目预计每年可减少66.35万吨碳排放,为赞比亚经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帮助赞比亚更好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能源安全。

杜大使说,中方和赞方有关部门一道全力落实近期两国元首通话共识,体现在“四个支持”上。一支持赞政府十年内年产铜300万吨的计划。在矿业、电力、运输通道、消费市场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与赞方合作。二支持赞方解决债务问题。下凯项目是个典型案例,中国的建设者用汗水甚至牺牲立起一座债务不会阻碍合作的丰碑。三支持赞农业发展。中方将积极落实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以签署甜叶菊、豆粕输华议定书为契机,继续加强与赞农业领域合作,共同推动非洲粮食安全。四支持赞能力建设。中水电创办了中国水电培训学院,为学员提供免费的教育培训,共计向赞各工程建设输送了332名基建领域急需的技能人才。

赞总统希奇莱马发表主旨演讲称,感谢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对赞比亚的支持,该项目是赞中合作里程碑式项目,对赞比亚提升电力供应能力、实现能源自给有着重大意义。项目开工以来,中方施工企业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确保项目持续推进,充分展示了赞中全天候友谊。

庆祝活动后,在希奇莱马总统见证下,杜晓晖大使与赞比亚农业部长签署甜叶菊和豆粕输华议定书。

下凯富峡水电站位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以南约90公里的卡富埃河上,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下凯项目共安装5台混流式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全部建成后将极大提高赞比亚电力供应能力。目前,4台机组已完成并网发电,第5台机组正在安装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