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晓晖大使在“中赞中小学校长领导力工作坊” 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07-18 21:53

2022年7月14日,杜晓晖大使参加“中赞中小学校长领导力工作坊”开幕式并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参会嘉宾,

很高兴出席由清华大学中非领导力中心和赞比亚大学联合举办的“中赞中小学校长领导力工作坊”。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和希奇莱马总统通话使中赞传统友谊实现从“全天候”到“全方位”的跨越,工作坊举办恰逢其时,有三项重要意义,即三个需要:

第一,落实两国元首通话需要各界参与。教育合作是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八大行动”和2021年底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宣布的“九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民相亲的核心便是教育的互学互鉴。相对于高等教育,两国中小学合作相对较少,天地广阔,大有可为。此次工作坊打响双方教育和能力建设方面落实元首通话共识的头炮,下好两国中小学交流先手棋,成为中赞务实合作的“排头兵”,有重要带动作用。

第二,中赞友好需要接班人。赞是青少年之国,18岁以下人口约占总人口的50%,中国青少年约3亿人,是世界最大青少年群体之一,他们都是中小学教育的核心受众。在中小学校长老师的正确引导下,两国青少年今天是学校的好学生,明天就会成长为新时代中赞“全天候、全方位”友谊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第三,接班人需要好校长。习近平主席说过,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是国家和未来的希望。清华大学和赞比亚大学分别是两国顶级学府,将为两国中小学发展提供优秀的智力支持,两所大学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学习资源,深厚的底蕴积累,将为双方中小学校长能力提升提供足够帮助。来自对方校长的管理智慧将引发头脑风暴,为两国校长提供从全新角度认识教育的机会,切实提升校园治理水平。这一交流的最重要目标就是将中赞友好合作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我在此诚挚祝愿两国教育合作再创佳绩,希望赞方为中资教育机构在赞发展提供支持。

感谢主办方的辛勤努力,预祝工作坊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22年7月18日,赞主流媒体《赞比亚时报》对工作坊进行了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