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赞比亚大使杜晓晖在赞媒体发表《坚持一中原则,维护台海和平》署名文章

2022-07-26 16:07

    近日,驻赞比亚大使杜晓晖在《赞比亚时报》《每日邮报》《桅杆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坚持一中原则,维护台海和平》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我来到赞比亚后第一时间会见了前外交部长和常驻联合国代表姆旺加,转达中国人不忘老朋友的情谊,感谢1971年包括赞在内的76个国家推动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赞比亚等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毛泽东主席语)。这一主要历史事件的实质就是赞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

时至今日,个别国家和极少数人仍妄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搞“以台制华”。这样的杂音和小动作既罔顾了台湾问题的历史事实和当今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更违背了自身承诺,对维护台海和平百害无利。

一、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重要的一部分。

台湾地处中国大陆的东南缘,同大陆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它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省隔海相望,因其丰富的物产、宜人的气候、优美的风景、善良的乡民以及发达的经济闻名于世,被称为中国“宝岛”。中国历代政府在台湾先后建立了行政机构,行使管辖权。历史上,以沈有容、郑成功等民族英雄为代表的中国人民与垂涎宝地的外国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维护了祖国统一。

1941年,中国政府在《中国对日宣战布告》中昭告各国,废止包括《马关条约》在内的一切涉及中日关系的条约、协定、合同,并将收复被日本侵占长达半个世纪的台湾。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规定,日本应将所窃取于中国的包括台湾在内的土地归还中国。1945年,中美英三国共同签署、后来又有苏联参加的《波茨坦公告》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同年8月,日本在《日本投降条款》中承诺“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之义务”。自此,台湾光复,回归中国。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错误发动内战的中国国民党集团部分军政人员败退台湾,并依靠美国支持,造成海峡两岸陷入政治对立的分隔状态至今。但这种分隔并未改变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法理基础。历史事实和国际文件都充分证明,“台湾始终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二、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已形成国际社会共识,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表明,“中国在国际上的代表由“中华民国”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但“中国”这一国际法主体的领土范围并未改变。国际社会把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代表权归还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部分国家提出的所谓中国和台湾当局在联合国“双重代表权”、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提案,被认为“非法且显然不符合目前现实、正义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未获通过。这意味着,联合国认可中国的领土范围未受到任何影响,台湾属于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从未发生改变。

从国际实践看,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都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中国和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1972年、1978年和1982年,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先后发表三个联合公报。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白纸黑字,清清楚楚,是无法抹杀和抵赖的历史事实。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邦交国”弃暗投明,再次证明,一中原则是国际共识,两岸统一是历史大势。中方坚定坚持这一个原则,过去不会,现在不会,以后也绝不会在这一问题上做任何妥协和让步。

三、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海和平的基石。

一个中国原则一直是台海和平稳定及中国与世界各国保持良好关系的基石。但近年来,这一基石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这种威胁既来自台湾当局内部,也源于外部势力的干预。蔡英文当局拒不接受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变换手法搞“渐进式台独”。而一些国家视台为“第一岛链战略支点”,变本加厉、混淆视听,给一中原则加前缀、添条件,企图虚化、掏空一中原则。违背与中国建交时所作承诺,纵容“台独”势力发展,放宽官方与台交往约束,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这些行为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无疑是在开历史“倒车”,助长“台独”分裂势力嚣张气焰,正把台海变成危险的火药桶。

四、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外人置喙。

习近平主席曾强调,“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七十多年隔海相望,两岸中国人血浓于水的亲情从未割断。两岸人民同宗、同源、同文、同种,经济融合和文化传承是大势所趋。中国政府积极真诚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愿尽最大努力实现和平统一,这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同时,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如果岛内“台独”势力执迷不悟,勾结外国敌对势力,致使国家面临分裂危险,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中国政府就不得不动用非和平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完全正义的。任何主权国家都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来维护本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用什么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

有人炒作,“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这两个问题性质完全不同。乌克兰是主权国家,而台湾从来不是。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包括乌克兰在内任何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理应得到尊重,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必须得到尊重。在这个事关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25年来,香港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一国两制”得以行稳致远。“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表明,中国人民完全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台湾问题这一中国内政、实现国家完全统一。

中国和赞比亚自1964年建交以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对方坚定支持。希奇莱马总统表示,赞方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我们愿在一个中国原则这一政治基础上,继续与赞方一道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希望赞各界人士继续支持中国统一事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