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赞比亚大使杜晓晖在赞媒体发表 《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启示》署名文章

2022-07-27 23:19

近日,驻赞比亚大使杜晓晖在《赞比亚时报》、《每日邮报》、《每日国家报》、《桅杆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启示》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7月21日,希奇莱马总统参访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下称“下凯”)。作为中赞“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旗舰项目,下凯项目是近40年来赞比亚最大的基建项目,也是由中国公司承建、使用中国技术的重点工程。下凯项目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共5台发电机组,同时配套3条330KV输电线路及附属设施,通过有效利用卡富埃河充沛的水力资源,推动赞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下凯项目建设过程中,中赞建设者们克服重重困难,特别是新冠疫情和债务困境冲击,总计4号机组完成并网发电,第5号机组正在安装中,目前整体完工进度约98%。

下凯项目体现了三个“可持续”。

首先债务可持续。该项目因中赞友好合作而生,因双方努力投产发电创造收入,建设未受债务影响,更为双边友好协商解决债务问题提供示范。

其次发展可持续。下凯项目完全建成后,将有助于推动赞比亚装机总量提升38%,成为推动赞比亚经济发展最强劲的引擎,助力赞成为电力净出口国,为赞比亚的矿业、农业、制造业等提高附加值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环境可持续。下凯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减少66.35万吨碳排放,为赞比亚经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帮助赞比亚更好应对气候变化。在能源安全大背景下,这也是重要安全举措。

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新冠疫情、气候变化、乌克兰危机等挑战,下凯项目的顺利推进反映了新时代中赞传统友好 “全天候、全方位、高质量”的新特质。近期,习近平主席和希奇莱马总统成功通话。两国元首达成多项共识,为进一步深化巩固中赞友好、增强互利合作提供了顶层设计。中方和赞方有关部门一道正全力落实通话共识,体现在“四个支持”上。

一支持赞政府十年内年产铜300万吨的计划。为此,需要矿业、电力、运输通道、消费市场。中国相关企业愿意进一步扩大在赞加大矿业投入,同时在抽水蓄能+光伏发电等投入少、用好季节差的新能源解决方案上也有能力和意愿。中赞双方正在认真探讨激活坦赞铁路。中国是本世纪最大的市场,愿在全产业链和供应链上支持赞比亚国家发展目标。

二支持赞方解决债务问题。下凯项目是个典型案例,中国的建设者用汗水甚至牺牲立起一座债务不会阻碍合作的丰碑。在债权人委员会首次、二次会议中,中方积极发挥共同主席领导作用,推动形成共同立场。

三支持赞农业发展。中方日前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倡导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粮食生产、收储和减损能力。在参访下凯项目期间,希奇莱马总统阁下见证了中赞双方签署两份关于原产于赞比亚甜叶菊和豆粕输华的议定书。中方将积极落实倡议,以签署协议为契机,继续加强与赞农业领域合作,共同推动非洲粮食安全。

四支持赞能力建设。下凯项目建设过程中,中水电创办了中国水电培训学院,为学员提供免费的教育培训,共计向赞各工程建设输送了332名基建领域急需的技能人才。中方将通过短期培训和学历学位培训等继续支持赞能力建设。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下凯项目的最大启示就是,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中赞传统友谊在新时代一定能给两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