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晓晖大使在赞比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激活坦赞铁路的重要现实意义》

2022-08-18 21:26

8月15日至16日,杜晓晖大使在赞比亚《每日邮报》《赞比亚时报》《桅杆报》等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激活坦赞铁路的重要现实意义》。文章全文如下:

8月10日,希奇莱马总统出席坦赞铁路纪念园开园典礼。坦赞铁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在援助建设坦赞铁路及技术合作过程中,约70位中国援建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献出了宝贵生命。为纪念援建坦赞铁路和其他中赞合作项目中牺牲的英雄烈士,中赞两国政府决定共建坦赞铁路纪念园。纪念园位于赞比亚卢萨卡省琼谷韦地区,由纪念广场、纪念碑、纪念馆、烈士墓区等组成,共安葬36位援赞牺牲中国烈士。

坦赞铁路建设发展史体现了四种精神:

一是平等精神。应坦赞两国所请,中国政府和人民无私援建坦赞铁路。这条铁路的所有权属于坦赞两国,今天再次应赞方所请,中方全力推进筹备激活铁路。赞坦两国上周均又重申一个中国原则,这是毛泽东、肯尼思·卡翁达、朱利叶斯·尼雷尔留给我们最重要的政治资产。自始至终,中赞坦三国的合作都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

二是拼搏精神。中赞两国建设者不畏艰险,敢于牺牲,开辟了“友谊之路”、“自由之路”。面对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困难,只要“拼搏精神”不丢,任何国家、力量、个人均无法阻挡中赞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三是国际主义精神。中国在自身困难时毅然决定援建坦赞铁路。今天,全球化发展遭遇逆风,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亟需维护,中国愿同赞、坦共同推动南南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四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精神。坦赞铁路自始至终体现的就是这种汇聚成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的特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大家庭、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等,中赞两国立足各自发展战略,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纪念坦赞铁路烈士最好的方式就是激活使之成为“发展之路”“繁荣之路”“绿色之路”。这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支持政府发展愿景。坦赞铁路是经济便捷、安全环保的运输方式,激活之后可推动赞铜矿业发展,助赞解决铜产量大幅增长后的运输问题。

二是促进中赞务实合作。中赞两国经济优势互补,激活后的坦赞铁路将为更多优质赞产品输华提供便利,为深化中赞农业、制造业、旅游业等领域合作提供保障。

三是惠及更多当地人民。坦赞铁路会带动区域产品加工、园艺、零售、房地产、服务业发展,激活后将推动跨国、跨区域合作,造福当地百姓。

四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坦赞铁路可谓老版“一带一路”,坦赞铁路由路变区成带,将促进交通互联互通和区域一体化发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代人的任务就是使坦赞铁路焕发新生机,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中非友谊的新亮点和新名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