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杜晓晖大使访问卡皮里·姆波希

2023-01-30 23:43

1月27日,杜晓晖大使访问赞比亚中央省卡皮里·姆波希地区。

杜大使与赞外长(国民议会卡皮里·姆波希选区议员)卡库博、地区专员哈萨拉马及当地政府官员等共同出席中方援建供水项目交付仪式。

杜大使在致辞中说,该供水项目体现出中赞全天候友谊具有相互尊重、倾力相助、共同发展等特质。半个世纪前,中国应赞方所请,援建坦赞铁路。今天,中方克服地质、水文困难,援建当地供水项目。未来,卡皮里·姆波希作为坦赞铁路终点站所在地,将取得更大发展。希望该供水项目不仅成为当地居民用水来源,更成为中赞友好新的起点。

卡库博外长说,赞中建立全天候友谊至今已数十年,赞方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对赞坚定支持,缅怀在建设坦赞铁路过程中牺牲的中国英烈。今天交付的供水项目是赞中友谊新见证。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欢迎中国企业来赞投资,为当地人民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创造更多就业,赞各级政府将为中国企业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该项目为卡皮里·姆波希的卡瓦马镇数千人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饮水问题。此前,当地居民需跋涉至5公里外取水。项目将饮用水引至卡瓦马镇集市、诊所等公共场所。

随后,杜大使与卡库博外长、哈萨拉马专员同中央省部分中资企业座谈。

卡库博外长向在赞中国企业和公民致以新春祝福并说,感谢习近平主席去年同希奇莱马总统通电话,感谢王毅国务委员邀请我成为新冠疫情以来首位访华的非洲国家外长,我第一时间向秦刚外长致履新贺信。两国历久弥坚的友谊将为中国企业来赞投资创造更好条件,希望当地中国企业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并积极同当地社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杜大使向参会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依法合规经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融入当地社区。

杜大使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面临问题和意见建议后,肯定有关企业为中赞友谊作出的积极贡献,一一回应企业诉求。杜大使说,使馆将继续同赞政府沟通协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更好服务在赞中国公民和企业,使馆已于1月9日起将领事窗口开放时间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每个工作日均开放,欢迎大家来使馆作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