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晓晖大使在赞比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和平安全贡献中国方案》

2023-03-09 14:31

近日,杜晓晖大使在赞比亚《每日邮报》《每日国家报》《桅杆报》等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和平安全贡献中国方案》。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各国面临多种风险挑战,人类社会陷入多重安全困境。“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成为重大时代课题。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系统阐述中方促进世界安危与共、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主张,倡导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世界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

倡议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表示赞赏支持。中国既是倡议的提出者,更是落实倡议的行动派。为增进国际社会对倡议理解,回应各方积极期待,2月21日,秦刚外长宣布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该文件将为各方准确理解倡议内涵、研究参与倡议合作提供一份管用的“说明书”,展现了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

《概念文件》阐释了倡议核心理念和原则。倡议以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为基本前提;以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根本遵循;以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为重要原则;以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为必由之路;以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为应有之义。“六个坚持”彼此联系、相互呼应,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

《概念文件》明确了重点合作方向。文件针对当前国际社会最突出最紧迫的安全关切列出了二十个重点方向,具有鲜明的行动导向。即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中方倡导各方在包括但不限于这二十个方面积极推进安全理念对接和利益共融,与中方努力互补互促,共同促进世界和平安宁。文件还就倡议合作平台和机制提出设想,在现有机制基础上,鼓励创设全球性安全论坛,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智库、社会组织等发挥各自优势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提供新平台。

《概念文件》高度关注非洲国家安全挑战。文件强调应支持非洲国家、非洲联盟、次区域组织为解决地区冲突、反对恐怖主义、维护海上安全所作努力,呼吁国际社会向非洲主导的反恐行动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非洲国家增强自主维护和平的能力。支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推动非洲之角以及萨赫勒、大湖地区等热点问题和平解决。积极落实“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推动非洲之角和平会议机制化,积极打造合作示范项目。

没有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就没有世界的稳定与繁荣。支持非洲和平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是中非人民的共同心愿。中方提出并推进实施“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为非洲维和维稳努力提供各类支持;中方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有近2000名中国维和军人在非洲执行任务;中国建设性参与非洲热点问题调解斡旋,为完善非洲安全治理、推进非洲和平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维护和平与安全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需要各国携手努力。应对风险挑战,团结合作是正道,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行不通。赞比亚是南部非洲重要国家,为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过巨大贡献。中赞两国是传统友好的“全天候朋友”,长期以来坚定支持对方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方愿同赞方加强交流沟通,丰富倡议内涵,深化双方在和平安全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广大非洲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为维护世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