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十大读懂全人类共同价值

2022-11-28 16:38

驻赞比亚大使 杜晓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个月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了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差异,顺应历史潮流,契合时代需要,反映了各国人民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的最大公约数,是我们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价值基础。

和平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三十多年来,中国从未以任何形式参与任何战争,在世界主要国家中绝无仅有。10年来中国裁减军队员额30万,30年来累计派出5万多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向来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提供建设性方案。二十大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远大且明确目标的国家,必然需要争取和维护和平环境。和平是赞在非洲的一张名片。赞历届政府均把发展经济置于施政优先位置。和平与发展寄托着中赞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企盼,也为未来中赞合作提供了无限可能。

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习近平主席在本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强调,中方缓债总额在二十国集团成员中最大,呼吁国际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债权方应该参与对发展中国家减缓债行动。赞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推动者,在国际舞台为中国仗义执言。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中方认为纠正非洲历史不公的诉求应得到充分尊重,应切实增强非洲代表性和发言权。中赞双方应继续加强国际事务合作,以实际行动反对以大欺小、恃强凌弱,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建立起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赞结合自身历史和文化特点,构建各利益相关方广泛参与的具有赞特色的民主制度。中方支持非盟加入G20,提高非洲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声音。中赞两国相互支持对方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彼此尊重对方开展正常正当经济文化活动的权利。中赞应继续共同维护国际关系民主化,支持各自选择国家发展道路的自由。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将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高举全人类共同价值旗帜,增进中赞人民相知相亲,推动中赞关系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中赞命运共同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