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晓晖大使会见赞比亚绿色经济和环境部长

2023-05-05 23:42

5月4日,杜晓晖大使会见赞比亚绿色经济和环境部长柯林斯·恩佐武(Collins Nzovu),就深化中赞“全天候、全方位、高质量”务实合作、推动赞经济绿色发展交换意见。

杜大使表示,中赞务实合作具有延续性和机遇性两个特点。一是延续性,两国老一辈领导人构筑的中赞全天候友谊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去年两国元首成功通话,进一步为双边务实合作提供坚强政治引领。中赞关系在诸多领域取得新进展。二是机遇性,中方愿同赞方进一步深化中赞“全天候、全方位、高质量”务实合作,推动赞经济绿色发展。我愿提出五点倡议:第一,利用中非合作论坛平台,共同落实“九项工程”中的绿色发展工程。第二,建立绿色合作新机制,共同推动中赞绿色产业合作。第三,深化绿色能源合作,进一步加强光伏、水电等绿色能源领域开发合作。第四,加强环境保护,探索中赞在循环经济领域合作。从吸引更多中资的角度,共同引导在赞中国企业做好环境保护。第五,提升能力建设,加强双方绿色发展领域经验交流,互学互鉴,共同发展。

恩佐武部长表示,赞中友谊具有深厚历史根基,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紧密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赞方感谢中方对赞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希望双方能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提升赞产业附加值、推动赞清洁能源发展、加强绿色发展能力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动赞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赞媒体记者现场提问。杜大使表示,保护环境是深化中赞“高质量”务实合作应有之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