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引领中赞关系行稳致远

2023-05-29 23:11

近日,杜晓晖大使在赞比亚《每日邮报》《每日国家报》《桅杆报》等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引领中赞关系行稳致远》。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10周年。10年来,中赞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等机制平台上不断深化合作,双边关系进入新时代。

对待赞比亚朋友,中国讲一个“真”字。真朋友最可贵。疫情期间,中方为赞等非洲国家开展了大量线上培训。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首个线下“赞比亚领导力建设研修班”上月在中国浙江省成功举办,赞方学员赴华全方位了解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经验。2014年至今,中方通过各类培训项目累计为赞培训学员超过6000人,涵盖农业、矿业、能源、卫生、媒体、基建、贸易等各领域各行业人员。中国愿通过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合作,从各自古老文明和发展实践中汲取智慧,助力赞将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效能,为赞人民带来真切好处。

开展对赞合作,中国讲一个“实”字。中国向来把自身发展同赞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将自身发展机遇同赞发展机遇紧密融合起来。4月27日,希奇莱马总统出席中资企业牵头并承建的联合资本煤制尿素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投资5.95亿美元,系在赞探索创新两国务实合作新模式的又一努力,是“在赞投资、在赞生产、在赞采购”的典型案例,将展现中国技术、中国质量和中国效率。该项目建成后将是赞及周边国家首个现代化尿素工厂,为赞每年提供30万吨尿素,极大降低赞农业成本,创造就业,提高人民福祉。

加强中赞友好,中国讲一个“亲”字。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方深知教育是民族复兴的基石,多年来通过政府奖学金累计支持超过1100名赞优秀青年学子赴华留学。本月,使馆同穆隆古希大学签订协议,每年向该校提供5个“大使奖学金”名额,更多学生从该项目获益。乘着“一带一路”东风,中文教育在赞方兴未艾,为赞青年朋友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赞比亚大学学生戴维·穆腾丹戈坦通过学习中文,前往中国农业大学“中非科技小院”学习现代农业科技,既实现了个人发展,也为家乡的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解决合作中的问题,中国讲一个“诚”字。面对帝国主义包围封锁,中国以诚相待,帮助赞比亚修建了被誉为“自由之路”的坦赞铁路。赞比亚则坚定站在中国一边,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面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双方坦诚沟通,积极寻求妥善解决方案。中方认为,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最终还是要靠做大合作的蛋糕、推动更大的发展解决。中方已经并将继续同赞一道,采取切实措施,妥善解决合作中存在的问题,使双方从合作中更多受益。

发展中赞关系,中国一直坚持正确义利观。在中赞交往与合作中,中国坚持义利兼顾、先义后利,有时甚至重义轻利、舍利取义。中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中国用自身发展助力赞比亚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今年是中国派遣援赞医疗队45周年。45年来,993名援赞医疗人员不畏艰苦,甘于奉献,累计在赞诊治病人640多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3.9万余台,引进和实施新技术、新项目1000多项。援赞医疗人员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不仅赢得了赞人民赞许,成为中赞友好的使者,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正确义利观,推动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义利兼顾、共同发展一直是中赞关系的重要特点。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人类面临许多全球性挑战。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赞两国需要团结合作、携手前行,共同践行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中赞命运共同体,推动中赞关系行稳致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