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晓晖大使在庆祝建军9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2-07-29 15:28

尊敬的国防部长卢福马阁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

欢迎大家出席今晚的招待会,感谢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95年前,人民军队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英勇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

95年来,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艰难困苦,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勋,赢得了中国人民的信赖和爱戴,也为捍卫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当前,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人民军队走上强军兴军新征程,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显著增强。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继续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当前的国际局势表明,和平并非应然之物,需要爱好和平的国家和民族共同努力。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受侵略和战乱之苦,深感和平之珍贵、发展之迫切,决不会把自己经受过的悲惨遭遇强加于人。中国由积贫积弱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不是别人的施舍,更不是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人民勤劳、维护和平。中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抉择,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为贵”的中华文化传统,决定了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为自身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又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赞比亚也是和平之国,我们真诚希望所有国家都选择和平发展道路,共同防范冲突和战争。

当前,人类社会正经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出路在于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巨大贡献,更是非洲和世界的机遇,中国也必将坚决继续与赞比亚等发展中国家一道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与正义。

中赞两国是传统友好的“全天候朋友”,友谊牢不可破。习近平主席和希奇莱马总统日前成功通话,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希奇莱马总统说,两国合作“没有上限”。中方愿同赞方一道落实好元首通话共识,深化传统友好,加强包括国防和安全合作在内的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两军关系朝着更高水平和更广领域发展。

祝愿中赞两国友谊地久天长!

祝愿中赞两军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

祝愿各位来宾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