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优明大使在国庆66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09-29 18:00

  

       尊敬的赞比亚开国总统卡翁达阁下,

  尊敬的姆布卢副部长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议员、驻赞使节,

  媒体朋友们和各界友好人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同胞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招待会,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我谨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发展建设、积极致力于中赞友好合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我也愿借此机会向在赞中资企业、机构人员、华人华侨致以节日的祝福。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66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国家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开创了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0万亿美元,人均GDP达7500美元,成为中等收入国家,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人均寿命达到76岁,覆盖近14亿人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正在建成。中国已实现初等义务教育全面免费,每年高等学校毕业生达700万人。今年,中国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000万以上。中国的目标是在不久的将来在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目前,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走势非常关注。在此,我想告诉大家,前不久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就中国经济形势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中国经济“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位居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约30%。虽然近两个月有的经济指标下滑或波动,但经济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经济结构在加快优化,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加快形成。中国经济有很强的抗冲击能力和韧性。我们将通过推进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努力把经济潜在增长率挖掘出来,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并且保持今后几年经济中高速增长。毋庸讳言,我们也深知,在中国这么一个人口众多、国情复杂的国家中谋改革、促发展,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面临各种挑战和艰巨任务。中国政府和人民有能力、有信心克服当前困难,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今年9月,中国隆重举行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中国人民曾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现在则以宽广的胸怀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持续贡献力量。我们深知,中国同世界的命运紧密相连、息息相关。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和平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各国携手共同推动包容平衡的增长,绿色可持续发展,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女士们,先生们,

  中赞友好源远流长。去年,中赞两国共同庆祝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赞关系历久弥坚,深入人心。我就任中国驻赞大使一年多来,走访了多个城市,广泛接触各界人士,深刻感受到赞比亚人民的热情友好,感受到中赞关系的高水平发展和互利互惠性质。我高兴地看到,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近年来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今年3月,伦古总统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这是两国近年来标志性的大事。伦古总统当选两个月即实现访华,充分显示了双方对中赞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对进一步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关系的迫切愿望。伦古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就发展两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双边关系步入健康稳定发展的快速轨道。

  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农业、加工制造业、投资、贸易等方面的互利合作继续深化和扩大。我们积极鼓励和支持更多中国企业来赞投资兴业,为赞比亚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目前,中赞双方正在积极落实伦古总统访华成果,包括中方将资助扩建莱维·姆瓦纳瓦萨医院,向赞方捐赠职业教育学校相关物资、森林保护物资,在赞比亚全国修建玉米粉加工厂等。两国还将加大产业对接,加强在新能源领域合作,这将为赞比亚人民带来更多切实实惠。

  两国民间友好交流日益紧密,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进一步加深。为庆祝赞比亚独立50周年暨中赞建交50周年,中国派专家组协助赞方为赞独立庆典编排了精彩的大型团体操表演。中方相继有3个艺术团来赞访演,为当地人民献上艺术盛宴。赞比亚汉语教学方兴未艾,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遍布全国各省,学习中文的赞比亚学生目前已达2000多人。今年中国政府向赞比亚提供奖学金名额增至近50名,目前在中国留学的赞比亚学生多达1700人,其中221人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此外,我们还为赞比亚培训各类人才2000多名,今年就有200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使馆面向在赞华侨华人举办了“中国人眼中的赞比亚”征文比赛,得到踊跃参与和热烈反响,有些文章很荣幸被赞媒体刊用。一篇获奖作者在文章中写道,“我们每个个体只是中赞交流中的一粒沙,微不足道,但是千千万万个沙粒汇聚在一起就是中赞友谊美丽的沙滩温床,所以,我愿意做其中的一粒......”。“国之交在民相亲”。正是流淌在中赞人民之间的真挚情谊和愿望,让我们看到两国世代友好的不竭源泉。

  女士们,先生们,

  不久前,我出席了赞比亚十一届议会五次会议开幕式。伦古总统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提出了赞政府当前和未来发展规划和蓝图。中国有句话,叫做困难是暂时的,前途是光明的。我相信赞政府和人民有能力克服当前暂时的困难,并且推动国家经济和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中赞两国未来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中方愿与赞方携起手来,积极参与和支持赞各项经济发展建设,继续深化两国全方位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将两国打造成为体现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关系的南南合作典范,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12月即将于南非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赞比亚共和国总统伦古及其他非洲国家元首都将出席这样又一次中非关系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式的会议,有关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赞比亚是中国在非洲地区的重要伙伴,中方愿与包括赞比亚在内的论坛成员共同努力,把峰会办成加强中非团结、促进合作共赢、开创美好未来的一次盛会,为有关国家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最后,我提议,

  为中赞两国的繁荣富强,人民安康,

  为中赞关系的美好未来,

  为各位来宾的身体健康,

  干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