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优明大使在向赞幼教学校捐建水井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2015-07-19 02:00

       尊敬的赞比亚开国总统肯尼斯·卡翁达博士,

  尊敬的St Francis学校各位老师,

  尊敬的甘肃地矿李晔经理,

  媒体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小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剪彩仪式。今年6月初,卡翁达基金会秘书长切斯瓦告诉我的夫人耿海凌女士,卡翁达十分关心St Francis学校师生,该校目前缺乏清洁的饮用水,希望中国使馆能为学校安装一口水井。我知道后立即同意了,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赞比亚是中国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我很高兴能为赞比亚经济社会发展包括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第二,卡翁达是赞比亚开国总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国使馆的老朋友,他为赞比亚民族独立、社会发展以及中赞传统友好关系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有句俗话,“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很愿意为卡翁达先生做点事。

  今天我很高兴代表中国使馆向St Francis学校移交这一水井项目,希望它一方面可以改善学校的学习生活条件,另一方面也可以传承并促进中赞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中赞关系源远流长。1964年10月25日,也就是赞比亚独立第二天,中赞两国就宣布相互承认。作出这一决定的就是毛泽东主席和卡翁达总统。他们是中赞友谊的开拓者和建设者,他们之间的友谊在中国家喻户晓。建交以来,中赞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合作日益加强。中赞两国在教育领域各自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双方在这一领域合作也卓有成效。教育也是双方重点合作领域之一。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已向600多名赞比亚赴华留学生提供政府奖学金,由中国政府援助、中国公司承建的学校遍布赞比亚全国各地,近几年每年自费赴华留学的赞比亚学生超过500人。

  今年3月,伦古总统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与习近平主席就发展两国关系达成一系列共识,中赞双边关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目前,双方正在积极落实伦古总统访华的系列成果,包括中方资助扩建莱维·姆瓦纳瓦萨医院、在全国打井900余口等。同时,我们也协助赞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让我们共同努力,传承中赞全天候传统友谊,推动中赞各领域友好合作再上新台阶。

  少年是祖国的花朵,也是国家的未来。我希望St Francis学校的学生们充分不断改善的办学条件,努力学习,天天向上,早日成才,为赞比亚经济社会发展和中赞互利友好合作作出应有的贡献。作为中国大使,我和我的夫人及中国使馆将一如既往地关注赞比亚教育事业发展,并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帮助。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