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在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赞比亚赛区决赛上的讲话

2015-06-01 23:00

各位评委、各位选手、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要祝贺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赞比亚赛区比赛圆满成功。在此,我要感谢赞比亚师生的热情参与,赞大孔子学院的精心筹备,以及赞比亚教育部、奖学金委员会、媒体机构和在赞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对比赛的关注和支持。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中国已经举办了14届,但在赞比亚举行分赛和进行选手选拔尚属首次。“汉语桥”是全世界汉语学习者的顶级赛事,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汉语奥林匹克”。很多来自世界各国优秀的汉语学习者从这一平台脱颖而出,活跃在中国文艺舞台,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为中国民众所熟知和喜爱。

  我很高兴今年“汉语桥”首次在赞比亚举办比赛,这是中赞文化交流迅速发展和赞比亚汉语学习者水平不断提高的体现。中国古人说,学习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今天,来自赞比亚各地的中文学习者欢聚一堂,不仅展示了你们优秀的中文水平、聪明才智和个人风采,也对汉语学习进行了相互交流和促进,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我对你们的良好表现和优异成绩表示祝贺。

  今天,看到你们参加汉语比赛,我不禁想起很多中国学生学习英语时的样子,当然也包括我在内。英语在中国传播很广,大部分学生从中学甚至更早开始学习。清晨的校园里,经常可以遇到大声朗读和背诵英文的学生。通过学习英语,很多中国学生打开了同世界交流的窗户,有助于中国引进先进的理念、经验和技术,也推动了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和自身的发展。

  同样地,在中赞双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汉语教学在赞比亚逐渐推广,赞比亚大学、穆隆古希大学相继开设学位课程,中学汉语教学点覆盖赞比亚全国10省,学习汉语的中学生总数已达7200人,“你好”已经成为一句在赞耳熟能详的问候语。一些学生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有的甚至赴华深造,一口流利的汉语常常能让中国人惊叹不已。当然,这一切离不开中赞双方汉语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赞比亚使馆,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谢意。

  大家知道,今年3月,伦古总统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与习近平主席就发展两国关系达成新的共识,中赞双边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全面发展期,中赞贸易、农业、制造、旅游等领域合作正在蓬勃发展,民间相互了解和融合正在日益加深。我相信,正如“汉语桥”的文字意思一样,中文是赞比亚学子了解中国的一扇窗,也是连接两国民众心灵的一座桥,不仅将为个人求得更好的发展机会,也将有利于引进中国的经验、技术“为我所用”,建设国家,更将有利于两国合作的深入开展和友谊的持续巩固。正所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学习汉语将大有可为。

  今天比赛的优胜者将代表赞比亚赴中国参赛,向亿万中国电视观众展示赞比亚人的热情、风采和中文学习成果,优胜者将获得赴华留学奖学金和良好的在华发展机会。我祝愿赞比亚选手像赞比亚的雄鹰一样在“汉语奥林匹克”的殿堂上展翅翱翔。今天的比赛不是一个句号,而是一个开始,今后我们将努力把“汉语桥”办成赞比亚的年度赛事,鼓励更多的赞比亚学子努力学习中文,来到这个平台展示自己、相互交流,并成为中赞文化交流的使者和中赞友谊之花的浇灌者。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