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优明大使在2015赞比亚中国春节庙会上的讲话

2015-02-12 20:00

(2015年2月7日)

  尊敬的主宾、卫生部部长约瑟夫·卡松德先生,

  尊敬的内政部部长戴维斯·姆维拉先生,

  尊敬的国民议会副议长姆克洪都·伦古先生,

  尊敬的各位驻赞使节,

  各位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

  各位政府官员,

  浙江艺术团领导和演职人员,

  各位中国同胞,

  媒体朋友们,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新年好!首先我要热烈欢迎各位来宾前来参加2015赞比亚中国春节庙会,共同庆祝中国春节。

  中国农历新年从春节开始,春节每年都不在同一天,今年的春节是在2月19日。春节的庆祝活动要持续整整半个月,这已经有4000多年历史。春节期间,人们祭拜祖先,祭祀神明,走亲访友,亲朋团聚,燃放烟花,参加庙会,庆祝万花盛开、充满希望的春天的到来。

  举办庙会是中国人庆祝春节的一个重要形式。据说它起源于古代人们在寺庙祭祀神明的活动,后来逐渐演变为在寺庙周边举办的大型文化活动。现代的庙会形式更加多样,地点也不局限在寺庙周边,人们在庙会上可以欣赏中国民间艺术表演,品尝中华美食,还能购得精美的手工艺品。

  我很高兴中国的庙会也办到了卢萨卡,并且已经举办过两届,深受华人华侨和当地民众喜爱。这是第三届庙会,包括文艺表演、中华美食、互动游戏和烟花燃放等4个部分,远道而来的浙江艺术团和在赞华侨华人以及部分赞方演员将为大家献上中国民歌、舞蹈和武术表演。我相信,此次庙会将为观众带来很多欢乐,也将帮助大家一睹中国文化风采,进而更好了解中国文化。

  女士们,先生们:

  中赞两国传统友谊深厚。近年来,中赞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两国高层交往不断,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文化交流也日益密切。例如,2010年赞比亚国家舞蹈团参加上海世博会,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2012年以来,中国杂技团、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中国深圳艺术团和中国南京艺术团相继访赞,为观众献上了精彩表演。还有最近的一个例子。在去年赞独立50周年庆典上,中赞两国艺术家进行了成功合作,献上了精彩纷呈、令人耳目一新的大型团体操表演,广受好评。

  2015年是羊年,在中国十二生肖里,羊是温顺的动物,象征着吉祥、和平与顺利。新年伊始,赞比亚实现了和平、顺利的总统补选和权力过渡,中方对此感到由衷高兴和祝贺。我们相信在新总统埃德加·伦古和爱国阵线新政府的领导下,赞将在国家发展道路和国际事务上取得更大的成就。中方愿一如既往为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坚信,在中赞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在羊年里将继续蓬勃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最后,我要感谢浙江艺术团远道而来参加庙会演出,感谢赞比亚中华商会和各同乡会,感谢所有演职人员和使馆工作人员为活动付出的辛勤努力,是你们让活动得以实现。我还要感谢莱维购物中心为活动提供了这么好的场地。当然,我要感谢各位抽出宝贵的周末时间光临我们的活动。

  让我们一起祝愿在新的一年里中赞两国都能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祝大家在羊年里阖家欢乐,事业顺遂,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希望大家尽情享受庙会,度过愉快的一天。

  现在,我有幸邀请卫生部长约瑟夫·卡松德先生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