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在中赞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仪式上的讲话

2014-12-31 16:00

(2014年12月29日)

  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赞比亚邮政公司卢萨卡办公室,出席中赞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的发行仪式。据说这幢楼已经有50年历史,与赞比亚共和国同龄,它作为邮票事务的主管机构,肯定见证了赞比亚很多重大的历史性时刻和事件,相信今天是又一次特殊和难忘的时刻。

  邮票作为一个国家的名片和浓缩的“百科全书”,记载了一国历史文明、风土人情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大家知道,1964年10月29日,中赞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今年恰逢两国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赞两国风雨同舟、并肩前行,从建交之初的共同争取民族独立与经济发展,一直到今天携手驶上全方位合作的快车道。我称之为中国与赞比亚,我们同成长,共发展。为了纪念建交5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性时刻,传承这段亲如兄弟的友谊,中国驻赞使馆与赞比亚邮政公司做出了联合发行邮票的决定,经过双方前后近300天的反复协商、设计、修改、审批,今天这套精美的中赞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终于得以问世。在此,请允许我向所有为此付出辛勤劳动的两国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套邮票共有6枚,图案由中赞两国专家共同选定和设计,既包含鲜明的中国元素,又体现了浓郁的赞比亚风情,比如其色彩基调运用了赞比亚的国旗色。内容既包括毛泽东主席与卡翁达总统、习近平主席和已故萨塔总统会面的珍贵历史场景,也包含坦赞铁路和英雄体育场等最具代表性的中赞合作成果,同时还选取了长城和维多利亚瀑布这两个两国最引以为豪的世界级景观,可以说是一套独一无二、值得珍藏的邮票精品。

  这套邮票在中国国内印制,作为友谊的见证,向赞方提供约20万枚在赞发行。此次双方联合发行邮票,不仅开启了两国在邮政和文化领域的又一次成功合作,也为中赞建交5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更为我们的后人留下了一笔美好而宝贵的财富。我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一张张印制精美的邮票在赞比亚民间流传,中赞友谊将更加深入人心,源远流长。

  最后,再次祝贺纪念邮票成功发行。祝愿赞比亚邮政事业蒸蒸日上,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祝愿中赞两国合作日新月异,两国人民友谊天长地久!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