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在赞比亚中国留学生协会征文比赛颁奖暨媒体招待会的讲话

2014-12-19 22:00

(2014年12月18日) 

       各位赞比亚中国留学生协会成员,

  各位媒体朋友,

  各位孔子学院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与大家在这里相聚,首先我代表中国大使馆对出席今晚招待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今晚的招待会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使馆与留学生协会共同举办的“我的中国故事”征文比赛获奖者颁奖;二是为我们使馆与媒体界提供一个见见面,表达感激之情,进行相互交流的机会,从而增进了解、加强合作。

  朋友们,中赞双边关系历来友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我很高兴的是,教育交流始终是这种互利友好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自1978年以来,中国共为赞比亚学生提供了600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近年来,随着两国经贸关系快速深化,一些在赞中资企业也开始为赞青年人提供奖学金。现在还有越来越多的赞比亚公民也愿意将他们的孩子送到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目前共有1000多名中国政府和企业资助以及自费的赞比亚学生在华学习。这是个不小的数字,许多赞比亚朋友听到后都深感惊讶。

  赴华留学人员中很多人学成归国后在赞政府、医院、银行和企业等各行各业工作,为赞国家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随着人数越来越多,曾赴华学习的赞比亚留学生认识到成立组织的必要性,并于今年1月份注册成立了赞比亚中国留学生协会。他们制订的宗旨是为会员提供一个沟通、交流与相互帮助的平台,并致力于推动中赞双边经济和文化交流,传承两国传统友谊。他们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为了支持协会发展壮大,更好实现其创立的宗旨和目标,中国使馆与协会合作开展了一系列项目,其中包括举办“我的中国故事”主题征文比赛,鼓励会员记录下自己与中国之间那些美好而难忘的故事。过一会儿我要给优秀征文作者颁奖,以资鼓励。我想告诉大家,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他们的在华留学生活,激发更多赞比亚年轻人去探索中国、了解中国,使馆将选取部分优秀作品在使馆网站刊登。届时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选取部分作品在各自媒体刊发,让更多赞比亚人民了解中赞民间交往的故事。

  朋友们,媒体是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桥梁,是加强互信、增进友谊的重要纽带。我很高兴中赞双方一直在媒体领域保持经常交往与良好合作,为增进两国了解做出积极贡献。

  去年以来,中方先后与ZNBC和MUVI TV签署了影视合作协议,相信很多朋友已经看到在这两个电视台播出的中国影视节目。我们使馆也同ZNBC合作制作了介绍中赞关系方方面面的纪录片,有几集已经播出,还有几集即将播出。我知道现场一些媒体朋友曾在使馆安排下到访中国,亲身体验中国的发展和风土人情。赞通社的姆比亚纳先生更幸运,他赴华参加了为期一年的“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项目,并不时发回有关中国的第一手精彩报道。还有双方合作的最新一个例子,那就是新华社与《邮报》合作,在《邮报》设立了一个中文版页面,帮助在赞中国公民更好地了解有关中国和赞比亚的重要信息。

  今年是中赞建交50周年,中国政府派出多个高级代表团访赞,中国使馆也举办了系列活动,庆祝这一重要时刻。各位媒体朋友给予使馆积极配合,对相关活动进行了广泛报道,对此我深表感谢。

  最近,中国使馆正在对官方网站进行改版,增加了一些栏目,尤其是增加了英文的内容,希望届时能更好地向大家介绍中国、中国的风土人情和中赞双边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交流情况。欢迎赞比亚媒体朋友关注我们的网站,在可能情况下多引用网站内容,并一如既往,秉持真实客观原则报道中赞各领域合作成果,为不断营造有利中赞合作环境做出你们的贡献。

  另外我想跟大家提一下,使馆正在举办“中国人眼中的赞比亚”征稿大赛,鼓励在赞中国公民以照片、视频和文章等形式展现赞比亚风土人情和中赞友好交往故事。我们将选出一些好的作品向你们推荐,相信你们会予以刊登。

  朋友们,再过几天就要迎来圣诞节和2015年,在此我提前祝大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祝愿你们和你们的家人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事业顺遂、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