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优明大使在中国南京艺术团访问赞比亚首场演出上的讲话

2014-11-26 18:00

(2014年11月25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今晚我们很高兴也很荣幸在卢萨卡政府综合大楼剧场举行文艺演出,庆祝中赞建交50周年。

  中赞两国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赞比亚1964年独立第二天,就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5天后,两国就建立外交关系。半个世纪来,由毛泽东主席和卡翁达开国总统共同开创的双边传统友好关系令中赞两国和两国人民受益良多,如今的中赞关系正在各领域合作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上行进。我很高兴看到,文化交流一直是这一互利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交以来,中赞两国艺术团保持经常性互访。2010年赞文艺团体参加上海世博会,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两年前,中国杂技团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就在这个舞台为观众献上了精彩表演。除了艺术团互访,近年来,两国文化交流有了新的发展。譬如随着在赞中资企业和侨民数量日益增多,卢萨卡连续举办了两届中国春节庙会,展示中国文化和中华美食,深受华人华侨和当地民众喜爱。使馆还邀请当地艺术团参加庙会演出,让中国的春节庙会有了赞比亚特色。我到赞比亚后,有一天晚上打开ZNBC,惊讶地看到了正在播放的《北京爱情故事》,赞比亚朋友告诉我,他们还看过《媳妇的美好时代》和《金太郎的幸福生活》。这些优秀中国电视剧先后在赞比亚电视台播出,收视和口碑都不错。说到这里我要跟大家提一下,赞比亚有一个友好大使在中国,我想大家都知道他,那就是克里斯托弗·卡通戈先生,他是2012年非洲杯足球赛的最有价值球员,现在在中国足球超级联赛效力,表现很出色。还有最近的一个例子。在上个月赞独立50周年庆典上,中赞两国艺术家进行了成功的合作,献上了精彩纷呈、令人耳目一新的大型团体操表演,广受好评,为赞独立庆典增添了浓厚的喜庆氛围。那是中赞两国艺术家交流合作的结果,这样的合作使双方受益。

  今天我很高兴,中国文化部、中国大使馆和赞比亚政府合作请来中国南京艺术团来赞访演。南京艺术团是中国知名艺术团,拥有众多杰出艺术家,先后出访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远道而来,带来了一台包含京剧、魔术、民乐和变脸等节目的精彩演出,也带来了13亿中国人民的美好祝愿。文化是社会生活的重要方面,文化交流有助于两国人民增信释疑、加强合作。我相信,南京艺术团来访一定会助推中赞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

  结束前,我要感谢远道而来的艺术家,感谢赞比亚中华商会和所有为准备这台演出辛勤工作的人们,是你们让演出成为现实。我还要感谢赞比亚外交部和交通、工程、供应与通信部为艺术团提供了签证便利和这么好的场地。当然,我要感谢各位的光临。

  最后,让我们祝愿演出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两国文化领域交流与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希望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