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在65周年国庆暨到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4-09-30 14:00

  (2014年9月29日)

  尊敬的坎普永戈副部长

  尊敬的部长和国会议员们,

  尊敬的各政党领袖,

  尊敬的各位大使及高专,

  各位贵宾,媒体朋友们,中国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作为新任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我和夫人抵达赞比亚刚刚两个月。到赞比亚履职,是我外交生涯中第一次踏上非洲大地。时间不长,我已深深感受到这里舒适的气候,优美的风光,民众的热情和发展的活力,以及社会各界一致的、发自内心的对华友好。我们已经喜欢上这里。我愿借此机会向我抵赞后受到的各方热情欢迎和接待表示感谢。

  今年10月1日是中国建国65周年。65年前,中国还是一个百废待举的落后国家,今天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总量达9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达4万多亿美元,人均GDP达到7000美元。中国已成为中等收入国家,中国的人均寿命达到76岁。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中国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7.4%,全年可望达到政府预设的7.5%目标。按照这样的速度,到2020年中国人均GDP将会翻番。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这对非洲国家在内的世界都是利好消息。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对外关系。中国长期以来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因为在历史上的相同遭遇,中国与包括赞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从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的十几年间,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的同时,在各领域的双边合作不断得到拓展与深化。最新的例子是西非爆发埃博拉疫情后,中国政府极为重视,迅速采取行动,派专机运送物资,向疫区国家派遣医疗队,再次深刻体现了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友好情谊。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赞比亚独立50周年,也是中赞建交50周年。作为南部非洲“和平与安宁的绿洲”,赞比亚50年来在政治、社会、经济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日益活跃。我们欣喜地看到,赞比亚位列当前全球增长最快经济体之一,今年有望保持6.5%的经济增速。作为朋友,我们由衷地为赞比亚和赞比亚人民所取得的成就而高兴。

  我们也应为50年来中赞关系的巨大成就感到欣慰。当大使的妙处在于每到一个新的地方,就能学到不少新知识。在我来赞比亚之前,坦率地说,我对赞比亚和中赞关系的深度和广度知之甚少。

  现在,我知道了,2013年中赞双边贸易额达38.12亿美元,其中赞方顺差额高达23.52亿美元。中国在赞有500多家企业,对赞累计投资超过30亿美元,覆盖农业、贸易、制造、矿业、旅游等行业。中国企业以高效高质的作风,为赞建设了大量发展亟需的基础设施和民用项目,为赞民众创造就业岗位5万多个。我也很高兴,中资企业也在承担着他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他们为赞政府捐赠车辆、电脑、电器,防控埃博拉的体温检测仪,资助赞学生到中国学习,并在当地参加各种慈善活动。

  前不久,我在使馆举行招待会,欢送37位获得2014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的中国留学生。加上这一批留学生,从1978年开始,中方已总共为赞提供了625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并为赞培训了2000多名各领域人才。更令人惊讶的是,赞比亚每年有约400名自费留学生赴中国留学,现在在华留学生超过1000人。我和我夫人本月初参观了赞大孔子学院,感受到了赞比亚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他们为我们演唱了中国歌曲《我们是一家人》。他们唱得很投入,很动情,也很中国,让我们听了如痴如醉。的确,中国和赞比亚,我们是一家人。

  除了坦赞铁路以外,中国还为赞比亚修建了桥梁、体育场、学校和医院。最近,我去参观了中国援建的莱维·姆瓦纳瓦萨医院,看到第17批中国医疗队的医生同赞比亚医生并肩工作。从1978年以来,先后有700多名中国医疗专家在赞服务。有些专家还留了下来,继续为赞人民提供医疗服务。

  一周前,我和夫人去洲际酒店参加了一场婚礼。新郎是一位中国小伙子,新娘是赞比亚姑娘。我们向这对跨国新人送上祝福。我很高兴,随着交往的增加,中赞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不断增多,友谊与融合日益加深。这一桩跨国婚姻是中赞友好合作关系的副产品,是一个让人很高兴的副产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们这一代中国人是听着坦赞铁路的故事长大的,毛泽东主席与卡翁达总统的友谊在中国迄今仍是一段家喻户晓的传奇故事。现在,两国领导人依然重视两国关系,萨塔总统2013年访华,李源潮副主席今年6月访赞,再次对两国关系的发展给予高层的肯定与授权。如果说早期的中赞关系,更多以政治和道义上的相互支持为主,那么今天的中赞关系,则是以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为特征并在快车道上行进。躬逢盛事,我出任中国驻赞比亚大使,倍觉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我的使命不仅在于维护两国传统的互利友好合作关系,更要努力促进这种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履职期间,我愿同赞比亚各界同仁一起,抓住历史机遇,深化务实合作,把中赞友好事业推向前进,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在这喜庆的日子里,我也祝愿在赞中国同胞不断取得新的业绩,并希望你们遵俗守纪,和睦相处,回馈社会,共同继续为中赞友谊大厦添砖加瓦。

  最后,我提议,为习近平主席和萨塔总统的健康,

  为中国与赞比亚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为中赞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与互利合作,

  为在场各位的健康,

  干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