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优明大使在中秋节联欢会上的讲话

2014-09-10 20:00

  杨优明大使在中秋节联欢会上的讲话

  (2014年9月7日)

  各位华侨华人代表,

  各位中资企业代表,

  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各位老师,

  军医组,医疗队的同志们,

  50周年庆典工作组和教官组的同志们,

  记者朋友们,

  各位来宾,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今天与大家在这里欢聚一堂。中秋佳节是团圆的日子。今天我们在赞比亚,远离祖国和自己的亲人。使馆就是大家的家。欢迎大家回家!我和我夫人来到赞比亚后,受到大家的热情欢迎。今天很高兴能有机会请大家到使馆来做客,回报大家的热情,也一起欢度中秋。

  今天是个好日子。卢萨卡夜空如洗,明月朗照。希望国内的中秋之夜也是如此,花好月圆,我们与祖国和祖国人民一起,共庆佳节。

  今年也是好日子。对我们在场的各位来说,今年更有不一样的意义。因为今年是中赞建交50周年,也是赞比亚独立50周年。

  50年来,中赞两国历经风风雨雨的考验,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历久弥新。50年前,中国人民坚定地与赞比亚人民站在一起,为民族独立而斗争;43年前,赞比亚和非洲兄弟们一起,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38年前,坦赞铁路通车,立起中非人民友谊的一座丰碑。

  近20年来,中赞关系翻开了新的篇章。两国高层互访不断,经贸合作进入全面发展模式。双边贸易总额去年已经超过38亿美元,中国在赞投资达26亿美元,在赞中国企业有500多家。双方在教育、卫生、文化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和密切。赞比亚的在华留学生数以千计。

  作为大使,来到赞比亚后,我高兴地看到,中赞关系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双边合作领域广泛,前景广阔。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我们今天在场各位的巨大努力。

  因此,我要在这里向各位表示感谢。我要感谢所有在赞比亚的华侨华人,感谢你们多年来的辛勤耕耘和贡献,为中赞两国人民架起友谊的桥梁;我要感谢所有在赞中资企业,感谢你们付出的智慧和汗水,让中赞友谊落到实处,化作赞比亚不断兴建的道路,桥梁,水电站和其他基础设施,化作赞比亚国家面貌的日新月异;我要感谢孔子学院的老师们,感谢你们播撒中国文化的种子;我要感谢军医组和医疗队,感谢我们的白衣天使在赞比亚,不畏死亡威胁,亲身演绎着大爱无疆;我要感谢驻赞比亚的记者,感谢你们用自己无可替代的方式,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传递两国人民友谊的心声;我要感谢50周年庆典工作组和教官组,感谢你们为中赞建交50周年庆典增光添彩,也期待你们的精彩亮相。我也要感谢使馆的同事们,感谢你们恪尽职守,一丝不苟履行着“忠诚,使命,奉献”。

  我们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为着一个“赞”字走到一起。这个赞,是赞比亚的赞。我们也值得为自己,为中赞关系所作的贡献,多点几个赞!让我们一起,为中赞关系的美好明天加倍努力!

  在这喜庆的时刻,也让我们用实际行动,为赞比亚人民点一个赞。从独立到今天,赞比亚在50年里走过了艰难的旅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此,使馆计划举办“中国人眼中的赞比亚(Zambia Through Chinese Eyes)”征稿活动。希望大家踊跃投稿,用自己的作品讲述赞比亚的动人故事。作品形式不拘,可以是文章,诗词,也可以是照片,视频等等。我们将在使馆网站设立专题栏目,刊发大家的作品。还将从中择优译成英文,向赞主流媒体推荐。当然,我们也会向非洲《华侨周报》推荐。我相信《华侨周报》会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计划在春节前进行评奖,春节联欢的时候颁奖。我先在这里打个广告,具体的操作办法,请大家关注我们使馆网站的通知。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美满,家庭幸福!

  祝大家中秋快乐!祝大家在使馆度过一个美好夜晚!

  也让我们共祝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