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优明大使在获中国政府奖学金赞比亚学生送别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4-08-28 23:00

  杨优明大使在获中国政府奖学金

  赞比亚学生送别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4年8月25日

  (中译文)

  教育部副部长维隆贝阁下,

  奖学金委员会和外交部官员,

  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及其家属,

  赞比亚中国留学生协会成员,

  媒体朋友们,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你们!感谢大家来到这里,为37名获得2014/2015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并将在接下来几天前往中国学习的赞比亚优秀青年送别。

  首先,请允许我向所有奖学金获得者和他们的家人致以热烈的祝贺。我知道你们在学校里学习都很刻苦,现在你们的天赋、勤奋和你们家人的支持已经获得了应有的回报。恭喜你们!

  我也想借此机会,感谢赞比亚政府官员,特别是奖学金委员会官员,感谢你们与使馆一起努力,推荐并最终选出了最优秀的学生。谢谢你们的出色工作。

  我们都知道,青年的教育是立国之本。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特别是70年代末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执行的最重要政策之一就是“科教兴国”战略。我们不仅积极推动在全国范围内普及教育,而且还派出成千上万的优秀青年到国外学习先进的知识。现在,该政策令我们收获良多,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在世界诸多领域的地位有了显著提高,如果不是在所有领域的话。

  同样,自从上个月我来到这个美丽的国家,我发现赞比亚政府十分重视教育,在改进教育体系上做出了巨大努力,现在年轻人可以很容易获得教育机会。今年赞比亚要庆祝独立50周年,我想你们会同意一点,即如果没有教育水平的提高,赞比亚在过去50年的国家建设中取得如此大的进步几乎是不可能的。

  中赞双边关系历来友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我很高兴的是,教育交流是这种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自1978年以来,中国共为赞比亚学生提供了625个政府奖学金名额。近年来,随着两国经贸关系快速深化,一些在赞中资企业也为赞青年人提供奖学金。现在越来越多的赞比亚公民愿意将他们的孩子送到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现在共有1000多名中国政府和企业资助以及自费的赞比亚学生正在中国学习。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已经在行政管理、农业、水产、新闻、防灾减灾、体育等领域帮助赞比亚培训了2000多人。中方为赞援建了多所小学,并向赞比亚学校捐赠了电脑等教学设备。

  作为新任中国大使,我在这里向你们承诺,在我任期内,中方将继续扩大与赞比亚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上周五,我到齐亚瓦区出席中国公司承建的齐亚瓦大桥竣工仪式。这个桥不是很长,但令人意外的是,当天有成千上万居住在卡富埃河两岸的当地人出来庆祝。我想他们之所以高兴是因为在被河流阻隔了上千年后,他们终于被这座桥连接到了一起。那时候我忽然想到,今天在场的37名赞比亚学生,你们也将成为桥梁,因为当你们去中国,以及以后回到赞比亚,你们都将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你们将成为两种文化和两国人民之间联系的桥梁。

  今天看到37名赞比亚青年学生站在我的面前,让我触景生情,想起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我作为一个青年学生在欧洲求学的时光。对我来说,那是开阔眼界的一段时期,我所学到的知识和获得的经历让我至今受益良多,并将在今后的岁月里继续获益。

  中国正张开双臂欢迎你们。我衷心希望所有奖学金获得者珍惜在中国的宝贵机会,努力增长知识,提高能力,学成归国后更好地为赞比亚服务。与此同时,正如我们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也希望你们有时间去探索中国,这样你们会更好地了解中国,包括它的文化,它的历史,它的发展现状,当然还有它的人民。这样你们会更好地理解中赞关系,为促进有益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重要的双边传统友谊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提议

  为了同学们的光明未来和成功,

  为了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长存,

  干杯!

  谢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