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欲晓大使在蛇年新春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3-02-09 02:00

  2013年2月8日

  

       各位同胞,各位侨胞,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新年好!

  在我们大家欢歌笑语辞大龙,张灯结彩迎小龙的欢乐时刻,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大使馆,并以我和我夫人的名义,向辛劳一年的全体在赞同胞以及你们远在国内的亲人,拜个早年,并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祝大家蛇年大吉,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龙年共庆辉煌日,蛇岁同奔锦绣程。2012年,对我们的祖国来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我们成功应对了国际国内各类风险与挑战,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大事、喜事多多,“神九”上天、“蛟龙”入海、航母服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东海、南海主权得到有效维护。

  更令人振奋的是,去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中国梦”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我们工作、学习和生活在海外的中华儿女,无不为此感到振奋与自豪!

  2012年,对中赞关系来说,同样具有重大意义。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同心协力,披荆斩棘,努力拼搏,保证了中赞关系在健康、稳定的轨道上向前发展,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双边高层交往、党际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近30名正副部长访问了中国;双边贸易稳步发展;对赞投资逐步扩大;我援建的议会媒体中心、恩多拉体育场等项目相继建成移交;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一系列合作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国杂技团、残疾人艺术团的成功演出,在赞比亚掀起一股中国热。几天前,我们又成功地举办了首届中国春节庙会,赞比亚副总统斯科特和开国总统卡翁达亲临现场,与在赞华人同庆新春佳节。这是中赞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我们第一次立体式、全方位的向赞比亚人民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习俗以及堂堂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和聪明才智,将中赞文化交流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我想借此机会,谨向所有为此次庙会的成功举办提供资助、付出辛勤努力的在赞侨社、企业、个人和我们使馆的馆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给中赞人民带来欢乐和笑声!感谢你们为增进中赞友谊和了解作出的积极贡献,感谢你们对使馆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从你们身上看到了爱国和奉献的精神,祖国因你们而变得更加光彩夺目,我为你们的奉献而感到骄傲。

  同胞们,中赞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希望我们大家再接再厉,自觉成为中赞友谊的播种者和守护者,把来之不易的中赞传统友好关系传承好,维护好,发展好,为促进两国互利双赢的合作,续建中赞友谊大厦添砖加瓦。

  新春新气象,新岁新征程。让我们乘着“十八大”的东风,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推动中赞关系再上新台阶。我馆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更好地维护大家的安全及合法权益,确保使馆永远是在赞同胞温馨的家园和坚强的后盾!

  最后,我提议大家共同举杯,祝福伟大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敬祝各位蛇年身体健康、家庭美满、生意兴隆、事业有成、再铸辉煌!愿大家在异国他乡,度过一个欢乐、祥和、难忘的蛇年春节。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