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欲晓大使在赞比亚中华江西同乡会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2012-09-24 20:00

  2012年9月15日,卢萨卡

  尊敬的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上洋,

  尊敬的江西同乡会张军会长及各位名誉会长、副会长、理事,

  亲爱的江西同胞,各位在赞同胞: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应邀出席赞比亚中华江西同乡会成立揭牌仪式,感到非常高兴。今天的成立仪式,不仅是在赞江西同胞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广大在赞侨胞、中资企业人员的一件大事。

  大家知道,江西自古“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赞比亚,“江西”二字也是赫赫有名。在此,我谨借用三句与江西有关的诗句来表达我此刻的心情。

  第一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我想,《滕王阁序》中的这句千古名言,不仅描绘了江西鄱阳湖的美景,同时也是我们江西企业在赞比亚多年打拼、硕果累累的真实写照。目前,在赞比亚的江西省籍人员已经超过2500多人,在赞注册的江西企业近80家,占全部中资企业约五分之一,在赞总投资总额已经超过三亿美元,广泛涉足建筑、房地产、矿业、能源、冶炼、气体化工、机械设备、农畜牧业、医疗器械等各个领域。放眼赞比亚全境,处处可见江西同胞修建的一条条道路,一橦橦楼房,开设的一座座工厂。可以说,江西企业已经成为中国企业面向赞比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先行者和主力军之一。今天,江西同胞秉持“团结互助”理念,将多年来处于分散状态的企业和人员组织起来,整合资源,按照赞比亚的法律注册成立中华江西同乡会,为旅赞江西侨胞谋求共同发展搭建了一个平台,也在旅赞侨社发展历史上书写下浓浓的一笔。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向同乡会的成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

  第二句,就是江西名家王安石的“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生在最高层”。我想,用这句话来描绘我们在赞同胞过去一年的对外工作体会,是最恰当不过的了。自去年9月赞比亚新政府上台以来,中赞双边关系发展中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挑战。包括江西老表在内的全体在赞同胞面对困难,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在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祖国人民强大后盾的支持下,迎难而上,排除干扰,成功地应对了因政府更迭而带来的复杂局面,有效地避免了中赞关系的大倒退,促使双边关系在磨合中平稳向前迈进。在此,我谨向大家对重塑中赞友好合作关系所作的共同努力,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第三句,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江西同乡会刚刚成立,力量和作用可能还比较有限,但我相信,在江西老表的共同努力和奋力拼搏下,同乡会一定会呈燎原之势,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海外品牌同乡社团,为在赞侨胞树立一个良好榜样。我以为,同乡会可在四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要做中赞两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参与者。同乡会在赞打拼多年,旗下优企荟萃,人才济济,希望大家积极开拓赞比亚市场,在各自的领域大显身手,为促进中赞互利经贸合作、帮助赞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胸怀祖国,爱国爱乡,关心祖国和家乡的经济建设,利用你们在海外积累的宝贵经验和财富,为祖国和家乡建设做出贡献。

  二是要做中赞友好文化交流的热心倡导者。大家久居赞比亚,深入了解两国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希望今后能在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弘扬中华优秀文、加强两国文化交流方面作出贡献,努力成为中赞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明年春节,我们将首办春节庙会,与赞比亚人民一起分享我们的春节文化。我期待江西同乡会能充分发挥独特作用,让更多的赞比亚同胞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三是要做和谐侨社的悉心维护者。在赞同胞来自不同省份,不同行业,希望江西同乡会的成立,不仅为江省同乡提供团结互助的平台,也能为构建合谐旅赞侨社注入新的活力。希望同乡会一方面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努力增强自身凝聚力和影响力;另一方面与其他社团、商会和谐相处,加强协调,和衷共济,在侨社中大力倡导和谐理念,大力培育和谐精神,共同为旅赞侨胞创建一个和谐、温暖的精神家园。

  四是要做公共外交的自觉实践者。长期来,如何提升中国企业和中国人在赞比亚的形象,一直是大家共同关心的一个话题。坦率地说,江西企业在这方面有着骄人的成绩,但也有着沉痛的教训。希望同乡会能充分发挥道德引领的作用,帮助会员企业和侨胞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与当地人民友好、和谐相处,并在加强与地方政府、非政府组织以及广大草根阶层的友好交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让中国人的形象因为你们的存在变得更加高大,让祖国的形象因为你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

  各位同胞,下个月我们将迎来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将进入具有决定意义的阶段。中国的未来会更加美好,中赞关系的未来也会更加美好。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将继续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一如既往地关心侨胞的生存发展,维护侨胞的正当合法权益。同时,也希望广大旅赞侨胞团结一心,群策群力,为互利双赢的中赞合作,为推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和复兴大业,为促进中赞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