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欲晓大使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慰问演出上的讲话

2012-03-05 19:00

  2012年2月11日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张京津团长

  艺术团的全体演职人员

  同胞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10天以前,在这个礼堂,中国杂技团的精彩演出给我们旅赞同胞送来了新春的祝福。今天,值此龙年新春伊始,我们又迎来了久负盛名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他们牺牲春节长假与家人团聚的珍贵时间,不远万里来到非洲,既承担起国家文化外交的任务,也给我们带来祖国政府对海外同胞的亲切关怀和问候。在此,请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残疾人艺术团全体演职人员的到来。

  我想大家都会记得,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千手观音”节目,至今仍震撼着全球亿万华夏儿女的心灵,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从那一天开始认识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实际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立于1987年,从团长、艺术总监到舞蹈、音乐统筹都是残疾人。他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互敬互爱互助互补,自己创编节目、培养演员、宣传策划、开拓市场,经过短短二十余年的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专业表演艺术团体。他们以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邃的精神内涵,创造了人类特殊艺术经典,以艺术与心灵的完美融合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每年在10多个国家演出150多场,已出访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的60多个国家,

  今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将向我们展示他们的经典作品---《我的梦》。其中,声乐、器乐涵盖了民族和西洋的众多类别,舞蹈囊括了民族、芭蕾、拉丁、现代各个门类,以及精缩的京剧、舞剧、音乐剧,并创造了手语诗、盲人舞蹈、手语舞蹈等新的艺术形式,以及家喻户晓的“千手观音”。我相信,整台节目必将综艺荟萃,异彩纷呈,给我们旅赞同胞送来一场龙年新春的视觉盛宴和文化大餐。在此,让我们再次向残疾人艺术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明天下午,艺术团还将为赞比亚观众演出,并开展文化交流。我相信,艺术家们一定会用优雅精美的舞姿、独具魅力的手语、高超的艺术技巧和美丽动听的歌喉,展示出他们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精神,展示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大自然的亲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人间爱的理解,向赞比亚民众传递友爱、和谐和美好。他们一定会用一场精彩绝伦的表演,再次震动赞比亚文艺舞台,在赞引发小小的中国热,为中赞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增添新的内涵,增加新的动力。

  最后,让我们共同预祝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访赞演出取得圆满成功,载誉而归。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