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赞比亚使馆发言人就美国官员发表赞涉华债务言论答记者问

2023-01-24 01:58

    1月23日,彭博社记者就美国财长耶伦在访问赞比亚期间发表的赞涉华债务言论向中国驻赞比亚使馆提问。我馆发言人回答全文如下:

    假定耶伦财长涉及债务的言论是正确的,考虑到她对事实的了解程度、她的专业能力以及团队执行力,她谈及的美国以外债务问题的最好前景就是美国国内债务的现状。

据报道,耶伦财长1月13日致信美国国会称,美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已达到31.4万亿美元法定上限,美财政部已采取特别措施避免联邦政府发生债务违约,呼吁国会迅速采取行动提高债务上限,保护美信用。1月20日,耶伦财长接受电视采访时说:“如果发生这种情况(联邦政府无法按时偿还债务),美国政府以及公民的借贷成本将增加,导致美国经济衰退,并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危机。”

耶伦财长的言行揭示了美国灾难性债务问题的现状和成因,也让世界有理由相信前述假定是错误的。实际上,美方在除美国之外债务问题上能作的最大贡献就是美联储采取负责任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美国自身债务问题、停止破坏其他主权国家积极解决债务问题的努力。

关于赞比亚涉华债务,中国正作为二十国集团共同框架下赞比亚官方债权人委员会共同主席,积极同各方一道按照“共同行动、公平负担”原则寻求可持续解决方案,并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期待美国在此过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即使有朝一日美国处理好了自己的债务问题,也没有资格出于私利公开无端指责或向他国施压,这完全不能减轻美国对世界债务问题成因所负的巨大责任。更何况……?!

预祝耶伦女士能使美国成功避免债务违约、保护好美国自身信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