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波公参在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日” 活动上的讲话

2022-04-21 16:26

尊敬的通加-坎比坎比代理校长,

三迪·甘兰地院长、李刚院长,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国际中文日”活动。杜晓晖大使正在按防疫规定接受医疗观察,他要我转达对你们的问候和对此次活动的祝贺,同时还带来一个重要口信,即他已将赞大孔子学院作为递交国书之后优先访问的机构之一。

再次走进熟悉的赞大孔院,欣赏美丽的校园风光,见到亲切可爱的师生,我想起了两年前在此出席第12届“汉语桥”中文比赛赞比亚赛区决赛的场景。当时选手们富有感染力的中文演讲水平和精彩的文艺表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曾经的大学英语教师,我很高兴看到很多赞比亚学生的中文水平已经超过了我教过中国学生的英文水平。在此,我谨为所有致力于学习中文的同学们点赞,向在赞从事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敬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文教学事业发展的中赞各界人士表示感谢!

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启动了联合国语言日,并将国际中文日定在中国传统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谷雨”,同时也是传说中仓颉造字的日子。多年来,国际中文日已经成为人们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今天是第十三个“国际中文日”,主题为“共筑美好未来”,也是中国驻赞比亚使馆和孔子学院首次举行“国际中文日”庆祝活动。今天在赞的中文使用者、学习者和爱好者以及中赞各界友好人士欢聚一堂,将开展形式多样的、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充分展现中国语言和文化的魅力。

语言文字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各国各民族沟通交流的桥梁。中文不仅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更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学习中文的热潮在包括赞比亚在内的世界各地持续升温。在中赞两国有关机构共同努力下,赞大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学和各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已经成为两国文化教育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说坦赞铁路铺设了中赞两国全天候友谊轨道,肯尼思·卡翁达机场航站楼开辟了中赞两国经贸合作航线,那么中文教育则是搭建起了中赞两国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的友谊之桥,创造了两国文化交流的美好未来。

我认为,学习中文对共筑美好未来有着深远意义:

一是为世界和平的未来积蓄力量。学习中文,才能体会到,对“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向往、对“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追求,已深深根植于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学习中文,才能读懂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学习中文,才能正确认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希望大家通过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做开放包容理念的支持者,做世界和平事业的建设者。

二是为互助共赢的未来铺路架桥。面对疫情和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赞两国始终携手同行,共克时艰。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九项工程”,为中赞务实合作指明了新方向,带来了新机遇。2021年全年,中赞双边贸易逆势增长23.1%,重点项目持续投入运营,创造了约5万个就业岗位;迄今为止,中方已向赞方援助了两批总计超过50万剂新冠疫苗,未来还将实施第三批疫苗援助计划;今年非盟年中协调会计划在中方援建的穆隆古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将进一步提升赞的地区和国际影响力。希望在座的中文爱好者充分发挥双语优势,为两国互利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为互信互鉴的未来开启大门。当今世界依然存在文化隔阂的壁垒、封闭偏执的高墙。我们要以中文学习为契机,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兼容并包的文化共同体。跨越语言的障碍,中赞两国人民就能增进了解、凝聚共识、产生共鸣。

四是捍卫中赞友好合作关系的未来。赞比亚国家博物馆和即将启用并对外开放的坦赞铁路纪念园都展示了一张纪念坦赞铁路完工的珍贵照片。照片上是一块写有“Mao-Driver,Kaunda-Guard,Nyerere-fireman”的牌匾。在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人民的心目中,我们三国的缔造者是我们彼此友好关系的列车司机、警卫和司炉工。希望我们携手共进、传承友好,成为新一代列车司机、警卫和司炉工。

近年来,中赞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想提请大家注意的是,这个世界上的某些势力害怕也不愿看到中国和包括赞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实现复兴,不愿看到我们之间发展良好关系与务实合作。他们利用媒体妖魔化中国、中国人民和中国投资者,捏造、散布有关中国和中赞关系的可耻谣言。希望大家时刻保持警惕,认清破坏两国关系阴谋,讲好中赞友好故事,让中赞友谊之树历久弥坚,世代长青。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老师,同学们,

中华语言之美需要我们用心欣赏、百般回味;中赞友谊之桥需要我们协力构筑、积极维护;人类美好未来需要我们携手推动、共同担当。希望大家胸怀理想、博览群书,学好中国语言,享受中国文化,为赓续中赞两国人民传统友好,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开创人类更光明的未来贡献力量。祝愿“国际中文日”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