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晓晖大使在赞比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台海和平的定海神针》

2022-08-12 13:55

8月8日至9日,杜晓晖大使在赞比亚《每日邮报》《每日国家报》《桅杆报》等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台海和平的定海神针》。文章全文如下:

7月28日,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通电话时明确指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美方应该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拜登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

仅5天后,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赞比亚等友好国家大力推动下,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基于一个中国原则,同中方建立了外交关系。

然而,美方却不断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公然玩火。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

求和平、谋稳定、促发展、图共赢是世界各国的普遍愿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日表示:“我们以联大决议个一个中国政策为指导,我们所有的行动都以此为依据。”赞比亚多个政党、民间组织亦第一时间就佩洛西窜访发出正义之声,支持和呼应中方立场和关切,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强烈反对美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理解和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反应和正当措施。

赞比亚对一个中国原则作出过重要贡献,这是中赞两国最重要的政治资产。希奇莱马总统同习近平主席通电话时强调赞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我相信,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赞将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维护和平与稳定,中赞全天候友谊、全方位合作必将焕发新的光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